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氣候變化 - 平均海平面

香港氣候變化

<<雨量

平均海平面

極端天氣事件>>

自1954年至今的驗潮站資料顯示維多利亞港的平均海平面高度有明確上升。平均海平面高度在1990至1999年間上升,之後出現升幅放緩的情況,這趨勢跟衛星遙感觀測所得及其他南海沿岸各站記錄的水位變化相若。1954-2023年期間維多利亞港年平均海平面的上升速度為每十年31毫米。

維多利亞港年平均海平面高度(1954-2023)

維多利亞港年平均海平面高度(1954-2023)

 

備註:
1. 1954-2023年期間的海平面上升趨勢在統計學上達5%顯著水平。
2. 數據已就土地沉降進行修訂, 適用於長期的趨勢分析 (請參閱以下文獻):
W.T. Wong, K.W. Li & K.H. Yeung, 2003: Long Term Sea Level Change in Hong Kong, Hong Kong Meteorological Society Bulletin, Vol. 13, p. 24-40 (只以英文發表) (http://www.weather.gov.hk/tc/publica/reprint/files/r556.pdf)

» 未就土地沉降進行修訂的海平面數據

» 平均海平面推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