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全球氣候變化 - 冰雪

全球氣候變化

<<降水

冰雪

平均海平面>>

冰蓋


在1992-2020年期間,格陵蘭冰蓋和南極冰蓋分別流失了48,900億和26,700億噸質量。2010-2019年的冰蓋流失率是1992-1999年的四倍多。

南極冰蓋和格陵蘭冰蓋累積質量變化


南極冰蓋和格陵蘭冰蓋累積質量變化。彩色陰影顯示質量變化的很可能範圍。 (圖片來源:IPCC AR6)

 

冰川


在1993-2019年期間,冰川流失了62,000億噸質量。自1950年代以來,全球冰川的減少情況是過去最少2,000年來前所未見。

1961-2018年間全球冰川逐年和每十年的質量變化(10億噸/年)


多個數據集顯示的1961-2018年間全球冰川逐年和每十年的質量變化(10億噸/年) (圖片來源:IPCC AR6)

 

北極海冰


在2011-2020年期間,北極海冰的年均面積是最少自1850年以來最低。夏季後期的北極海冰面積更是過去最少1,000年來最低。

多個數據集顯示的3月和9月北極海冰面積


多個數據集顯示的3月和9月北極海冰面積。左側的直棒表示1850-1978年北極海冰面積的範圍。
灰色和黑色水平線分別顯示1979-1988年及2010-2019年的十年平均。 (圖片來源:IPCC AR6)

 

雪蓋


自1978年以來,北半球春季雪蓋範圍持續減少,這個趨勢始於1950年的可信度為高。

多個數據集顯示的4月北半球雪蓋範圍


多個數據集顯示的4月北半球雪蓋範圍(1922-2018) (圖片來源:IPCC AR6)

 

 

圖片來源:

Figure 2.24, Figure 2.23 (b), Figure 2.20 (a) and Figure 2.22 from Gulev, S. K., P. W. Thorne, J. Ahn, F. J. Dentener, C. M. Domingues, S. Gerland, D. Gong, D. S. Kaufman, H. C. Nnamchi, J. Quaas, J. A. Rivera, S. Sathyendranath, S. L. Smith, B. Trewin, K. von Shuckmann, R. S. Vose, 2021, Changing State of the Climate System. In: Climate Change 2021: The Physical Science Basis. Contribution of Working Group I to the Sixth Assessment Report of the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Masson- Delmotte, V., P. Zhai, A. Pirani, S. L. Connors, C. Péan, S. Berger, N. Caud, Y. Chen, L. Goldfarb, M. I. Gomis, M. Huang, K. Leitzell, E. Lonnoy, J. B. R. Matthews, T. K. Maycock, T. Waterfield, O. Yelekçi, R. Yu and B. Zhou (ed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In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