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今年 (2013 年) 的端午節究竟在哪天 ?

2013年5月3日

今年 (2013 年) 農曆五月初一日是公曆哪一天曾引起公眾的討論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1120/129516.htm)。根據英國皇家航海曆書局及美國海軍天文台的天文精算數據制定的《香港天文台年曆 2013》[圖一],今年農曆五月初一日為公曆 6 月 8 日,與國內官方的年曆版本都是一致,可是民間有些常用的萬年曆卻以公曆 6 月 9 日定為農曆五月初一日,導致端午節 (農曆五月初五日) 出現兩個不同的版本。

事實上,官民曆書不一致的情況並不罕見。從表一可見,未來二十年還會有三天出現類似的情況,包括 2030 年的農曆正月初一日亦出現官民兩個不同的版本!

表一

表一香港天文台公曆與農曆日期對照表與部分民間萬年曆的比較。


為什麼會出現不同的版本呢?我們先從天文的角度,了解一下農曆初一日的定義。

農曆以「朔」,又稱「新月」,為每個月的開端,當月球和太陽的黃經[1] 相等那一天便是「朔日」,亦即初一日[2]。不同的曆書,計算出不同的日期,主要牽涉兩個問題:第一是過時的天文運算,第二是時間標準的改變。

首先,隨著科技的進步,天文運算亦會更為精準。因此每隔若干年代,官方會使用最新的天文公式及數據,對年曆從新計算並進行修正。現時香港天文台及國內紫金山天文台,也會因應國際天文組織的最新決議,及根據美國噴氣推進實驗室編制的數據表,作出計算以修正年曆。不過,部份民間萬年曆仍舊使用過時的天文算法,或抄襲舊版的官曆。若太陽和月球的黃經相同一刻發生在非常接近子夜的時候,使用不同公式及數據的天文算法,將會計算出不同的朔日日期。例如,今年農曆五月初一日,若以最新的天文公式及數據計算,太陽和月球黃經相同的時間發生在 6 月 8 日香港時間晚上 11 時 56 分。但若以舊有的天文公式及數據運算,這個時間便會出現在 6 月 9 日香港時間 0 時 0 分或以後,使初一日定在 6 月 9 日了。表二顯示,在表一中的四個問題初一日,太陽和月球的黃經相同的時間,都在子夜附近發生。

表二

表二表一中的初一日當月球和太陽的黃經相等時的公曆日期及香港標準時間。


其次,即使完全相同的天文運算方法,若採用不同的時間標準換算,也有不同的日期結果。清末民初時期,計算上仍以東經約 116.383 度(北京的經度)的平太陽時[3],作為標準時間;當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不久,全國便開始劃一使用東經 120 度的平太陽時作標準時間,曆法中的朔點及節氣點的計算結果也換算成協調世界時加 8 小時。在這兩個不同的標準時間下,一日的開始已經可以相差約 14.468 分鐘,因此採用不同經度的標準時間計算,即使天文算法一樣,都會有不同的結果產生。例如,1916 年的農曆正月初一日,若以現時的香港標準時間計算會在 2 月 4 日 (月球和太陽的黃經相等出現在 2 月 4 日 0 時 5 分);但以當時的標準時間計算,便定在 2 月 3 日 (月球和太陽的黃經相等出現在 2 月 3 日 23 時 51 分) 了。

現時民間萬年曆發行頗多,又多沒有註明作者及數據來源,隨便抽一本翻閱,難以追溯是採用哪一個時期的天文算法及標準時間,計算結果只要相差一分鐘,日子便會相差一天了。因此,最新的官方曆書與眾多民間曆書出現不同版本,實不足為奇。若果有疑問時,請查閱天文台的年曆 (http://www.hko.gov.hk/gts/astron2013/almanac2013_index_c.htm) [圖二]。



黃偉光、劉迪森


參考資料:

[1] http://zh.wikipedia.org/zh-hk/黃經

[2] 香港天文台農曆曆法網頁 http://www.hko.gov.hk/gts/time/calendarinfoc.htm

[3] http://www.hko.gov.hk/gts/time/basicterms-UTandGMTc.htm


圖一

圖一香港天文台年曆。


圖二

圖二香港天文台年曆電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