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世界時(UT)及格林尼治平時(GMT)

UT0

      由於地球軌道並非圓形,其運行速度又隨著地球與太陽的距離改變而出現變化,因此視太陽時欠缺均勻性。視太陽日的長度同時亦受到地球 自轉軸相對軌道面的傾斜度所影響。為著要糾正上述的不均勻性,天文學家計算地球非圓形軌跡與極軸傾斜對視太陽時的效應。平太陽時就是 指經修訂後的視太陽時。在格林尼治子午線上的平太陽時稱為世界時(UT0),又叫格林尼治平時(GMT)。

UT1

      UT1 與 UT2 是兩種較 UT0 均勻的時標。隨著較為精確的時鐘面世,天文學家發現在不同地點量度的世界時出現差別。 這種差別是由於地軸擺動而引起的。各地天文台詳細測量了地軸擺動的影響後,制定了一種稱為 UT1 的新時標將這種影響刪除。

UT2

      在時鐘的精確度進一步改進後,又發現 UT1 具有週期性變化。這種變化是由地球自轉率的季節性變動引起的。上述影響經修正後, 得到一種更加均勻的時標稱為 UT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