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CAT Homepage

晴空湍流

飛機正在高空翱翔,你卻察見「請扣上安全帶」的紅燈亮着。你望出窗外,發覺最接近的雲也在幾公里以外,你可能覺得奇怪,在這個高度會遇上甚麼呢?是晴空湍流 ─ 一種看不到但卻可以影響飛機運作的天氣現象。
 

甚麼是湍流?

湍流是由大氣不規則的流動所引起的,它使到飛機急速顛簸,嚴重時,飛機可能會短暫失控。湍流大多是發生在不同速度、方向或溫度的氣流相遇之處。
 

甚麼導致湍流?及晴空湍流?

湍流有時和雷暴冷暖鋒有關,這些情況下的湍流一般都是有跡可尋,相關的雲團和天氣皆可成為捕捉湍流的線索。但湍流也可發生在沒有雲的情況下,顧名思義這就是晴空湍流。晴空湍流通常出現在二萬呎(約6公里)或以上的高空。典型的晴空湍流多產生在高空急流(狹窄強風帶)或風在垂直方向有顯著變化的區域附近。遇有強風吹過山嶺時,也可能產生晴空湍流。
 

在香港鄰近區域出現晴空湍流有多少?
一年中那些時間最多晴空湍流發生?

在過去數年,在香港鄰近區域每年約有15天收到晴空湍流報告,其中有一天出現強烈晴空湍流。晴空湍流大多在冬季12月至2月份期間發生。
 

香港天文台怎樣向航機預警晴空湍流的出現?

天文台機場氣象所的預報員不斷密切監察香港鄰近區域的天氣狀況,從衛星影像氣球測風大氣電腦模擬等途徑,找尋晴空湍流的線索。

為了向飛機師預警航道上可能出現晴空湍流,預報員發放下列產品:
(一) 對航行中的飛機發出危險天氣警告,及(二) 為航空公司人員及飛機師提供重要天氣圖,方便他們策劃飛行。
 

乘客應怎樣避免受傷?

世界上大部份因湍流而受傷的乘客,受傷原因都是沒有扣上安全帶。因此乘客在任何時候均應扣上安全帶,並妥善放置手提行李。當飛機遇上湍流時,乘客須保持冷靜,聽從機組人員的指示。


注:這裡的晴空湍流界定為在飛機位置附近一個 經緯度範圍內沒有對流雲和層雲,但容許有卷雲的情況下遇到的湍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