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廣闊低壓槽

星期五, 2023年6月2日

  • 受高空反氣旋影響,週末期間華南沿岸普遍晴朗及天氣酷熱。
  • 一道廣闊低壓槽會在下週為南海中至北部帶來不穩定天氣。
  • 電腦模式對在廣闊低壓槽上會否有季風低壓或熱帶氣旋的發展未有共識,天文台會密切監測其發展。
在天氣隨筆「挑戰2023年風王寶座的瑪娃」提到,受熱帶氣旋瑪娃的外圍下沉氣流影響,本週初至中期華南沿岸氣溫達極端酷熱程度,而持續的高溫亦會觸發驟雨及雷暴。結果在星期二及星期三(5月30日及31日)本港大部分地區氣溫上升至35度或以上,天文台更在這兩天發出極端酷熱天氣特別提示。而星期二及星期三天文台分別錄得最高氣溫34.6及34.7度,同時,高溫天氣亦於本港觸發強雷暴發展。星期四(6月1日)本港早上受強雷雨區影響,期間錄得約12000次雲對地閃電,多處地區錄得超過30毫米雨量。雖然瑪娃已遠離,但受高空反氣旋影響,華南沿岸今日(6月2日)普遍晴朗及天氣極端酷熱。天文台再次發出極端酷熱天氣特別提示。天文台今日下午錄得氣溫35.2度,為今年以來的最高紀錄。

在夏季,西南季候風為南海輸送充足的水汽。隨著西南季候風加強,季風槽開始在南海形成(圖一),有時候季風槽中可以發展出低壓區,統稱為季風低壓。由於季風低壓的外圍風力會較其中心強,所以季風低壓中心即使在南海較遠離華南沿岸的位置,沿岸地區風力亦會較高。在這些情況下,天文台可能會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在合適的大氣環境配合下,季風低壓亦可能會發展成熱帶氣旋。

按照最新的電腦模式預報,一道廣闊低壓槽會在下週為南海中至北部帶來不穩定天氣,但該低壓槽上會否有季風低壓或熱帶氣旋的發展仍言之尚早。此外,電腦模式亦預測孟加拉灣和菲律賓以東海域可能有熱帶氣旋生成(圖二),這都會對於南海季風低壓或熱帶氣旋的發展有相互影響。現時各大電腦模式對於下週南海的廣闊低壓槽的進一步發展仍有分歧(圖三)。而平均海平面氣壓概率預報(圖四)顯示下週後期香港的海平面氣壓可能會稍為下降,但仍然與同期的氣候平均值相若。天文台會密切監測其發展。

電腦模式預報廣闊低壓槽會在下週中期影響南海北部。白色箭咀表示風向,顏色表示風速,而黃色區域表示會有強風。

圖一 電腦模式預報廣闊低壓槽會在下週中期影響南海中至北部。白色箭咀表示風向,顏色表示風速,而黃色區域表示會有強風。


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預測下週中期的熱帶氣旋出現概率分佈圖。圖中偏紅色代表概率較低,而藍色則代表較高。 模式顯示在孟加拉灣、南中國海及菲律賓以東海域分別有三個潛在季風低壓或熱帶氣旋系統,而在孟加拉灣發展出熱帶氣旋的概率較高。

圖二 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預測下週中期的熱帶氣旋出現概率分佈圖。圖中偏紅色代表概率較低,而藍色則代表較高。模式顯示在孟加拉灣、南中國海及菲律賓以東海域分別有三個潛在季風低壓或熱帶氣旋系統,而在孟加拉灣發展出熱帶氣旋的概率較高。


電腦模式對下週後期南海的廣闊低壓槽發展仍有頗大分歧。個別電腦模式如德國模式顯示廣闊低壓槽會發展為熱帶氣旋,但其他電腦模式的預報則維持季風槽或季風低壓形態。

圖三 電腦模式對下週後期南海的廣闊低壓槽發展仍有頗大分歧。個別電腦模式如德國模式顯示廣闊低壓槽會發展為熱帶氣旋,但其他電腦模式的預報則維持季風槽或季風低壓形態。


平均海平面氣壓的概率預報顯示下週後期香港的海平面氣壓會稍為下降,但較大機會仍與氣候平均值相若。圖中實線為氣候平均值,虛線分別表示氣候分佈的第85(上)和第15(下)百分位數。
圖四 平均海平面氣壓的概率預報顯示下週後期香港的海平面氣壓會稍為下降,但較大機會仍與氣候平均值相若。圖中實線為氣候平均值,虛線分別表示氣候分佈的第85(上)和第15(下)百分位數。


當值預報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