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挑戰2023年風王寶座的瑪娃

星期六, 2023年5月27日

  • 超強颱風瑪娃會在未來一兩日(5月28-29日)移向呂宋以東海域。
  • 預料瑪娃會在下星期二(5月30日)、星期三(5月31日)於呂宋海峽至台灣一帶轉向偏北方向移動,但仍有機會移入南海東北部至台灣海峽一帶。
  • 受瑪娃的外圍下沉氣流影響,下週初至中期華南沿岸氣溫可達極端酷熱程度,而高溫觸發的驟雨及雷暴亦會影響該區。


5月26日香港時間下午2時衛星雲圖
圖一 5月26日香港時間下午2時的衛星雲圖(影像來源:日本氣象廳向日葵9號衛星)



受惠於較暖的海水及偏弱的垂直風切變,瑪娃在過去數日在西北太平洋上維持著超強颱風強度。從衛星圖像(圖一)上可見其結構相當完整及渾圓的風眼,中心附近的最高持續風速估計曾達每小時250公里,而2018年超強颱風山竹的最高持續風速亦估計為每小時250公里。瑪娃掠過關島時為當地造成嚴重災情。根據紀錄,近年曾影響關島而強度相若的熱帶氣旋有1962年的超強颱風凱倫,當時凱倫中心附近的最高持續風速估計達每小時260公里。

現時各大電腦模式預測瑪娃在副熱帶高壓脊的引導下,在未來一兩日大致採取西北偏西方向移動,移向呂宋以東海域。而電腦模式普遍預測副熱帶高壓脊會在下週初出現斷裂缺口。雖然大部分電腦模式皆預報瑪娃會在呂宋海峽至台灣一帶轉向偏北方向移動,但個別電腦模式則預測瑪娃會在下週三進入台灣海峽(圖二),而路徑概率預測亦顯示瑪娃仍有機會移入南海東北部至台灣海峽一帶(圖三)。



腦模式預測瑪娃會在下星期二、三於呂宋海峽至台灣一帶轉向偏北方向移動

圖二 下星期三(5月31日)早上8時的天氣圖。大部分電腦模式預測瑪娃會在下星期二、三於呂宋海峽至台灣一帶轉向偏北方向移動,但個別模式則預測瑪娃會在下週三進入台灣海峽。
熱帶氣旋路徑概率預測顯示瑪娃會在未來一兩日移向呂宋以東海域

圖三 熱帶氣旋路徑概率預測顯示瑪娃會在未來一兩日移向呂宋以東海域,並有較大機會在呂宋海峽至台灣一帶轉向偏北方向移動,但仍有機會移入南海東北部至台灣海峽一帶。


綜合各大電腦模式,雖然瑪娃的路徑仍存在變數,但受其外圍下沉氣流影響(圖四),華南沿岸下週初至中期日間氣溫可達極端酷熱程度,而高溫觸發的驟雨及雷暴亦會影響該區。請大家做好防暑準備。若週中計劃有戶外活動,亦要留意天氣變化。



電腦模式預測下星期三早上8時至星期四早上8時的累積雨量圖
圖四 電腦模式預測下星期三早上8時至星期四早上8時的累積雨量圖。受瑪娃的外圍下沉氣流影響,下週初至中期華南沿岸氣溫可達極端酷熱程度,而高溫觸發的驟雨及雷暴亦會影響該區。


當值預報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