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提防極端酷熱天氣影響健康

星期日, 2023年5月28日

上篇天氣隨筆提到,超強颱風瑪娃的外圍下沉氣流會在本週初至中期為華南沿岸帶來酷熱天氣,日間氣溫可達極端酷熱程度,而高溫觸發的驟雨及雷暴亦會影響該區。酷熱天氣對健康的影響不容忽視,大家預備好應對了嗎?讓我們先為大家說明一下天文台有關暑熱天氣的提示或警告吧:

炎熱天氣特別提示

當天氣變得炎熱,特別是一些氣溫高、濕度高或風勢弱等的情況下,市民應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減低中暑的風險。當天文台預計這種情況出現時,便會發放「炎熱天氣特別提示」,提醒大家早作準備應對炎熱天氣。

酷熱天氣警告

如果預計本港將受酷熱天氣影響時,天文台會發出酷熱天氣警告,提醒大家慎防中暑及做好預防措施。若高溫天氣持續或普遍達到極端程度,天文台亦會在酷熱天氣警告生效時,視乎需要發出以下特別天氣提示:
  • 「高溫天氣持續」特別提示 — 於2022年7月16日推出。當本港遇上持續數天或以上的高溫天氣(酷熱天氣或熱夜 1)時便會發出,提醒大家要補充足夠水分,感到不適時要立刻休息或求助,需要時儘快求醫。
  • 「極端酷熱天氣」特別提示 — 由2023年5月26日起新增。如氣溫已經或預料普遍會達到極端程度(35.0度或以上)便會發出,提醒公眾天氣極端酷熱,特別要留意身體健康狀況,多補充水分及做足防暑措施。如感不適,應儘快求醫。
以上訊息會透過天文台網站、「我的天文台」應用程式、電視台、電台發放,而應用程式用戶亦可選擇接收推送通知。同時,大家亦應了解哪些人屬於較易中暑群組(圖一)。如屬較易中暑,要特別提高警惕,多補充水分及做足防暑措施,慎防因酷熱而引起不適,並需留意身體狀況。在極端酷熱天氣下,應避免劇烈運動。其他防暑防曬措施,大家也不可忽略。有關進一步的防暑資訊,市民可瀏覽以下網頁(附連結):

長者、孕婦、嬰兒及小童、慢性病如心臟病或高血壓患者,以及過胖人士均較易中暑,應及時觀察是否出現中暑徵兆
圖一 長者、孕婦、嬰兒及小童、慢性病如心臟病或高血壓患者,以及過胖人士均較易中暑,應及時觀察是否出現中暑徵兆。


除了氣溫外,濕度、風力及太陽照射等因素都會影響暑熱壓力及中暑風險。為此,天文台設有「香港暑熱指數」,綜合考慮了環境溫度、濕度、空氣流動及太陽熱輻射水平等。根據天文台與本地大學合作研究的結果,當京士柏的「香港暑熱指數」在 30 左右或以上,市民便應採取適當的防暑措施,避免炎熱天氣帶來的健康影響。

香港暑熱指數並不是溫度,而是綜合考慮了環境溫度、濕度、空氣流動及太陽熱輻射水平等因素的一個指數。在氣溫相同的情況下,如濕度較低、陽光較弱或風力較大時,香港暑熱指數會較低。例如在2022年9月14日,香港天氣晴朗及非常乾燥,天文台錄得最高氣溫35.5度。而京士柏當日的平均相對濕度只有百分之四十四,最高香港暑熱指數只有27.5。而在天氣較潮濕、陽光較猛烈、風力較弱的情況下,指數就會較高。例如在2019年8月12日,受西南氣流影響,本港相對濕度較高。天文台的最高氣溫是34.0度,並未達到極端酷熱的水平。但在京士柏錄得的最高暑熱指數就達到32.4,當日京士柏的平均相對濕度為百分之八十二。由於香港暑熱指數包含了多個元素,同時受多個因素變化影響。當中太陽熱輻射會受雲量或驟雨影響而變化較大,現時電腦預報模式對其準確預測仍有限制。

隨著夏季的到來,大家應該多加留意有關暑熱天氣的提示或警告,做足防暑、防曬措施。較易中暑的人士,更需要特別注意,避免暑熱天氣導致身體不適。在炎熱天氣下或高溫環境中工作的人士,請參照勞工處的《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採取所需的防暑措施。


莊思寧 羅曉輝



日最低氣溫28度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