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低壓槽與強烈狂風雷暴

星期日, 2023年4月23日

  • 一道低壓槽於上週中至後期影響華南沿岸,天氣持續不穩定。
  • 星期三(4月19日)早上一道颮線橫過香港,九龍天星碼頭更錄得每小時約100公里的陣風。
  • 星期四(20日)、五(21日)多處地方有10至30毫米雨量,星期五凌晨更有冰雹報告。


上篇天氣隨筆「低壓槽靠近,外出消費要留神」提到,一道低壓槽會在上週中至後期影響華南沿岸,該區天氣不穩定,若高空輻散和高空擾動的位置和時間配合,甚至會有大雨。總結上星期中後期(19至21日),華南沿岸及南海北部出現連場大雨及強烈狂風雷暴,而天文台亦分別在星期三(19日)及星期五(21日)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

受低壓槽及高空擾動影響,一道強雷雨帶在星期三早上於廣東內陸發展為一道弧形颮線。該颮線在上午約10時橫過珠江口一帶(圖一),天文台提前在特別天氣提示中提醒會有陣風影響。當颮線橫過本港時,多處地區風速颷升,而九龍天星碼頭更錄得每小時約100公里的陣風(圖二)。

低壓槽繼續在星期四影響廣東沿岸及南海北部,強對流天氣在星期四日間主要影響香港東南面海域。直到晚上,與低壓槽及高空輻散相關的雷雨區逐漸移近珠江口,而香港亦開始受其影響。強雷雨區在星期五午夜至日出前後在香港及南面海域不斷發展,在凌晨3時左右黃色暴雨警告信號生效期間,有市民報告在粉嶺及元朗有冰雹出現。在日出前後,強雷雨區徘徊在香港以南約50公里的海域(圖三),於該區的黃茅洲氣象站更錄得約70毫米的一小時雨量。若該強雷雨區的位置向北移近數十公里,星期五早上可能需要發出更高級別的暴雨警告信號。

回顧是次降雨過程,即使電腦數值預報模式數日前顯示低壓槽、高空輻散和高空擾動會影響華南沿岸,但對掌握不同天氣系統實際出現的時間和位置始終有限制。由於香港在華南沿岸只是一個小地區,而強對流天氣的發展亦有頗大隨機性,故使用時效較長的降雨預報時需了解其不確定性,於雨天外出時亦要留意最新天氣情況。

4月19日上午十時左右強雷雨帶橫過珠江口時的雷達圖像。

圖一:4月19日上午十時左右強雷雨帶橫過珠江口時的雷達圖像。

4月19日上午十一時十分的十分鐘最高陣風顯示本港受猛烈陣風吹襲。

圖二:4月19日上午十一時十分的十分鐘最高陣風顯示本港受猛烈陣風吹襲。

4月21日上午五時左右的雷達圖像顯示黃茅洲受大雨影響。

圖三:4月21日上午五時左右的雷達圖像顯示黃茅洲受大雨影響。

4月19日晚上11時左右於港島西拍攝到的閃電。圖片提供:Alfred Lee,社區天氣觀測計劃 (CWOS)

圖四:4月19日晚上11時左右於港島西拍攝到的閃電。圖片提供:Alfred Lee,社區天氣觀測計劃(CWOS)

當值預報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