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低壓槽靠近,外出消費要留神

星期一, 2023年4月17日

  • 一道低壓槽會在本週中至後期影響華南沿岸,該區天氣不穩定。
  • 星期三至星期五的顯著降雨概率為「中高」至「高」,局部地區或有大驟雨。
  • 若高空輻散和高空擾動的位置及時間配合,甚至會有大雨。

市民在未來數日上班上學和外出消費應留意天氣變化。一道低壓槽會在本週中至後期靠近華南沿岸,天氣變得不穩定,有驟雨及狂風雷暴。此外,高空輻散和高空擾動亦有機會在本週中至後期影響華南。星期三至星期五本港出現「顯著降雨」的概率為「中高」至「高」,局部地區可能出現大驟雨。

現時電腦模式預測各天氣系統影響華南沿岸的時間稍為不同,而低壓槽的位置亦存在變數。因此,華南沿岸發生顯著降雨的時間和位置仍存在不確定性(圖一)。在淺談香港的暴雨產生機制的一文中提到,假若高空輻散、高空擾動和低壓槽同時出現和配合,將有利大雨、甚至暴雨發生。值得留意的是,即使是最新的電腦數值模式,要在一兩日前準確預測各系統的出現的時間和位置,仍有一定限制。

另一方面,部分電腦模式顯示一股偏東氣流會在星期五抵達華南沿岸,這亦為華南沿岸的降雨帶來變數。偏東氣流可以增強地面輻合,沿岸地區驟雨增多。而部分電腦模式則預測沿岸繼續受偏南氣流主導,主要雨區停留在內陸地區(圖二)。

同時,預料低壓槽本週中至後期靠近沿岸地區時會為該區帶來狂風雷暴(圖三),計劃戶外活動的市民要留意天氣變化。

無論如何,受低壓槽影響,華南沿岸本週中至後期天氣會變得不穩定。市民在上班上學前要留意最新的天氣資訊

圖一 電腦模式預測星期四(4月20日)的天氣圖,預測與低壓槽(藍色粗線)相關的降雨主要集中在華南沿岸一帶,但對於低壓槽的位置仍存在分歧。

圖二 電腦模式預測星期五(4月21日)的雨量圖。歐洲及德國模式預測偏東氣流(紅色箭咀)於珠江口一帶與偏南氣流(藍色箭咀)輻合,沿岸地區雨量較多。美國及英國模式則預測沿岸受偏南氣流主導,主要雨區停留在內陸地區。

圖三 歐洲集合預報模式預測星期三至星期五於沿岸地區的閃電機率較高,該區或有狂風雷暴。

當值預報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