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熱帶氣旋尼格的最新發展

星期四, 2022年10月27日

  • 最新的電腦模式預測熱帶氣旋尼格會在未來兩三日移向呂宋一帶,但轉向位置較之前預期更加偏西,有機會進入南海東北部。
  • 下週初本地的天氣變化視乎尼格隨後的路徑。若按照現時主流預測路徑,本港天氣主要為天晴乾燥;相反,若尼格轉向的位置更西,如有些模式所說,本港可能會有驟雨,天氣顯著轉涼。

位於菲律賓以東海域的低壓區今日(10月27日)增強為熱帶氣旋,並命名為尼格。上一篇天氣隨筆提到,各大電腦模式預測尼格轉向的具體位置有一定分歧,最東至最西的位置可以相差近1000公里。

最新的路徑概率預報圖顯示,尼格有機會先進入南海東北部,在較西的位置才轉向東北方向移動(圖一)。

路徑概率預報圖顯示尼格有機會先進入南海東北部
圖一:兩日前(即10月25日,左方)及最新(即10月27日,右方)的路徑概率預報圖。

但各大電腦模式對於尼格隨後的路徑仍存在分歧。預料下週初一股東北季候風補充會抵達廣東沿岸。因此,尼格有機會與東北季候風爭持,下週初本地的天氣變化視乎兩者爭持的結果以及尼格轉向的位置。韓國模式預測尼格的位置較東,廣東沿岸主要受東北季候風的影響,天色較為良好,天氣乾燥;相反,歐洲模式預測尼格的位置較西,廣東沿岸會有驟雨,天氣顯著轉涼(圖二)。天文台會繼續密切監察尼格的發展及動向。

圖二:韓國(左方)及歐洲(右方)電腦模式預測下星期二(11月1日)尼格的位置。

不論尼格的未來路徑如何,預料受一股東北季候風補充影響,下週初廣東沿岸北風增強,離岸及高地風勢頗大。大家如果計劃進行戶外工作或水上活動請留意大風所帶來的影響。

呂旭昇 羅曉輝 何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