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秋颱轉軚?

星期二, 2022年10月25日


  • 位於西北太平洋的廣闊低壓區會逐漸發展成熱帶氣旋,並在本週後期靠近呂宋一帶,隨後轉向東北方向移動,大致移向琉球群島。
  • 受一股東北季候風補充影響,下週初至中期廣東沿岸北風增強,天氣非常乾燥。


最新衛星雲圖(圖一)顯示一個廣闊低壓區正在西北太平洋悄悄地發展,與其相關的對流雲團正逐漸組織起來並為該區帶來不穩定天氣。


2022年10月25日香港時間上午8時衛星雲圖。
圖一:2022年10月25日香港時間上午8時衛星雲圖。


秋天除了為華南帶來一點點涼意,亦令秋颱變得難測。東北季候風的強弱、西北太平洋高空反氣旋的位置、以至高空西風槽的影響等等,都會對秋颱的路徑有著微妙的影響。在秋天這些天氣系統互相角力,令秋颱的路徑一般出現較多變數。

回顧兩日前的路徑概率預報圖(圖二左方),潛在熱帶氣旋較大機會向偏西方向移動,橫過菲律賓。但事隔兩日,隨著廣闊低壓區逐漸發展,各電腦模式對其路徑預測開始靠攏。而最新的路徑概率預報圖(圖二右方)亦有重大的轉變,並顯示該潛在熱帶氣旋較大機會在呂宋一帶轉向東北方向移動,大致移向琉球群島。


兩日前(即10月23日,左方)及最新(即10月25日,右方)的路徑概率預報圖
圖二:兩日前(即10月23日,左方)及最新(即10月25日,右方)的路徑概率預報圖


話雖如此,該潛在熱帶氣旋轉向的具體位置仍有一定分歧。最東至最西的位置可以相差近1000公里,主要取決於西北太平洋高空反氣旋的位置(圖三)。若高空反氣旋位置較東,熱帶氣旋的轉向位置亦會較東。反之,高空反氣旋位置較西,熱帶氣旋的轉向位置亦會較西。即使以現時較西的路徑可能性而論,該潛在熱帶氣旋對本港構成直接威脅的機會仍然偏低。天文台會繼續密切監察其發展情況。


電腦模預測高空反氣旋的覆蓋範圍及潛在熱帶氣旋開始轉向時的位置。
圖三:電腦模式預測高空反氣旋的覆蓋範圍及潛在熱帶氣旋開始轉向時的位置。


預料受一股東北季候風補充影響,下週初至中期廣東沿岸北風增強,天氣非常乾燥(圖四),離岸及高地風勢頗大。若有打算參加水上運動或進行海上工作的人士屆時請特別小心,以防大風大浪帶來的危險,而進行高空工作或戶外活動的人士亦要注意大風所帶來的威脅。

2022年10月31日的預測衛星雲圖(水汽通道圖像:偏紫至偏橙色代表乾燥氣團,偏綠至偏紅色代表水汽多)。
圖四:2022年10月31日的預測衛星雲圖(水汽通道圖像:偏紫至偏橙色代表乾燥氣團,偏綠至偏紅色代表水汽多)。

謝鈞澍 林銘津 黎宏駿 鄧志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