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東北季候風與熱帶氣旋「峽」路相逢

星期五, 2022年10月14日

• 一股東北季候風補充會在星期日抵達華南,預料下週初至中期本港風勢頗大,離岸吹強風,高地甚至有出現烈風的機會。

• 星期二及星期三本港或有幾陣驟雨,氣溫下降至20度或以下。天氣較涼,大家謹記保重身體。

• 位於西北太平洋的一個低壓區會逐漸發展為熱帶氣旋,並在星期日橫過呂宋海峽,為南海東北部帶來不穩定天氣,其對本港天氣的影響仍有待觀察。

預料乾燥的東北季候風會在未來一兩日為廣東地區帶來普遍晴朗天氣,而季候風補充會在星期日抵達華南,隨後再擴展至南海北部。預料屆時源自西北太平洋的低壓區(圖一)會逐漸發展為熱帶氣旋並橫過呂宋海峽。東北季候風及熱帶氣旋在海峽相遇,究竟會是誰勝誰負呢?


2022年10月14日香港時間下午2時衛星雲圖顯示與位於西北太平洋的低壓區相關的雲團正在發展,並可能發展為熱帶氣旋及移至呂宋海峽
圖一:2022年10月14日香港時間下午2時衛星雲圖顯示與位於西北太平洋的低壓區相關的雲團正在發展,並可能發展為熱帶氣旋及移至呂宋海峽。

上一篇天氣隨筆曾提及三個可能性。按照最新的概率預報資料(圖二),第三個可能性出現的機會較大,即潛在熱帶氣旋橫過呂宋海峽後,會被乾燥、較涼的東北季候風往西南方向推走並削弱其強度。這個可能性亦與各大電腦模式的預測吻合,皆頗為一致地預測季候風會稍佔先機,令該潛在熱帶氣旋與廣東沿岸保持較遠距離。在這預測情景下,下週華南主要會受東北季候風補充影響,本港下週初至中期風勢頗大,天氣較涼,有幾陣驟雨,星期二及星期三氣溫下降至20度或以下(圖三)。明顯轉涼加上風大,大家應留意天氣變化,謹記保重身體。


潛在熱帶氣旋在下週的路徑概率預報
圖二:潛在熱帶氣旋在下週的路徑概率預報。

10月14日的最低氣溫概率預報
圖三:10月14日的最低氣溫概率預報。


話雖如此,各大電腦模式對於季候風補充抵達南海東北部的具體時間及潛在熱帶氣旋的強度發展和路徑仍存在分歧。其中一個值得留意的可能性是,季候風補充可能稍遲抵達而潛在熱帶氣旋或比預期較強,其最接近香港的距離可能收窄。在這個「較差」預測情景下,廣東沿岸會較多驟雨,氣溫亦可能更低(圖四左方)。

反之,若季候風補充比預期中較強及較早抵達,潛在熱帶氣旋的路徑會更遠離,屆時沿岸地區天氣可能會變得天晴乾燥,可視為「較佳」預測情景(圖四右方)。

下星期二的預測天氣圖:(左)「較差」預測情景,(右)「較佳」預測情景
圖四:下星期二的預測天氣圖:(左)「較差」預測情景,(右)「較佳」預測情景。

天文台會繼續密切監察東北季候風與熱帶系統的發展,請大家關注天文台的最新天氣消息

何樂平 鄧志傑 呂旭昇 林銘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