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秋颱雙重奏?

星期二, 2022年10月11日

  • 在菲律賓以東的低壓區會在本週中期橫過南海中至南部,預料會與香港保持較遠距離。
  • 預料下週初東北季候風補充會抵達華南。而同時位於西北太平洋的另一低壓區可能發展成為熱帶氣旋,並靠近呂宋海峽一帶。
  • 在東北季候風及低壓區的共同影響下,華南沿岸地區下週初風勢頗大,天氣較涼。
受東北季候風的影響,華南沿岸普遍晴朗,秋高氣爽,正適合戶外郊遊。但從衛星雲圖(圖一:低壓區 A)可以看到,菲律賓以東有一個厚實的雲團逐漸發展並會在本週中期橫過南海中至南部。

圖一:2022年10月11日香港時間上午8時衛星雲圖可見兩個低壓區。

各大電腦模式預計低壓區 A 會約在星期四(10月13日)移到南海中南部才有較明顯的發展。除個別模式外,普遍預料其強度會偏弱(圖二)。

圖二:各大模式對於2022年10月13日香港時間下午8時的地面等壓線及雨量預報。圖中顯示低壓區 A 的強度。

無論如何,東北季候風仍然影響南海北部,高空反氣旋亦會繼續覆蓋華南,兩者會引導低壓區 A 向西南移動,並與香港保持較遠距離(圖三:低壓區 A)。

圖三:影響低壓區路徑的天氣系統。

而再望遠一點,在西北太平洋上有另外一個低壓區可能發展成為熱帶氣旋(圖一:低壓區 B),並在下週初靠近呂宋海峽一帶。由於高空反氣旋有機會於華中及西北太平洋斷開成兩個單體,同時亦有季候風抵達華南,所以其往後的路徑變數頗大(圖三:低壓區 B),至少有三個可能性:(1)低壓區可能在它們之間的弱點向東北轉向;(2)低壓區移向台灣附近在乾燥和較涼的氣團影響下顯著減弱;(3)低壓區移向南海,被季候風推向西南並逐漸減弱。

集合概率預報顯示(3)的可能性比較大(圖四)。即使低壓區 B的路徑依然存在變數,但在東北季候風及低壓區的共同影響下,華南沿岸地區下週初風勢頗大,天氣較涼。

圖四:低壓區 B 在下週的熱帶氣旋路徑概率預報。

天文台會繼續密切監察相關熱帶系統的發展,請市民關注天文台的最新天氣消息。

鄧志傑 黎宏駿 張佳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