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看見風的身影

星期一, 2022年8月8日

  • 現時位於南海的低壓區會在今晚稍後至明早(八月九日)發展為熱帶氣旋,天文台明早會考慮發出一號戒備信號。
  • 星期二(八月九日)及星期三(八月十日)本港風勢頗大,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海有大浪及湧浪。
  • 大風及持續大雨有機會同時出現而帶來「共同影響」。
上週六(八月六日)發布的天氣隨筆提到,位於南海的一個低壓區會在本週初逐漸發展成熱帶氣旋。從今日(八月八日)早上的衛星雲圖(圖一)可見,該低壓區的結構仍然較為鬆散,並與香港保持約800公里距離。該低壓區現時中心風力較弱,但預料會逐漸發展,並在今晚稍後至明早發展為熱帶氣旋。

圖一 從衛星雲圖可見今早低壓區的結構仍然較為鬆散。

該熱帶氣旋會在星期二(八月九日)及星期三(八月十日)橫過南海北部,並移向廣東西部至海南島一帶(見圖二:路徑概率預測圖)。從圖一可見,菲律賓以西有一廣闊雲團,預料它會成為熱帶氣旋外圍雨帶的一部分,並隨熱帶氣旋靠近廣東沿岸。受此外圍雨帶影響,星期二及星期三本港風勢頗大,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海面亦會有大浪及湧浪。若大雨持續一段時間,大風及持續大雨同時出現便可能帶來「共同影響」(圖三)。有關「共同影響」的詳細説明,請參閲早前發布的天氣隨筆「多加提防惡劣天氣的共同影響」。

八月六日發布的天氣隨筆亦有提到,本週中期的天文潮水位會較高,而水位有機會因風暴潮而升得更高,天文台會繼續密切監察低壓區的發展及其對天氣的影響。市民應及早採取防風防雨措施,因應天氣預報更改戶外行程,並在熱帶氣旋影響本港期間遠離岸邊。

圖二 熱帶氣旋的路徑概率預測圖,箭嘴表示其較大機會的移動路徑。

圖三 大風及持續大雨同時出現可能帶來「共同影響」,「橫風橫雨」加上風暴潮會令水浸風險提高。

當值預報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