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聽見打風的聲音

星期六, 2022年8月6日

• 預料南海中部的低壓區會在下週初發展成熱帶氣旋。
• 下星期二(8月9日)稍後至星期四本港會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風勢頗大。
• 雖然未來一兩日本港有陽光,但要為下週中的風雨天氣做好準備。

過去幾日,本地天氣有很大變化,星期一(8月1日)及星期二(8月2日)天氣仍然酷熱,隨後三日間中有大雨及雷暴。但隨著高空反氣旋增強,今日(8月6日)有幾陣驟雨,華南地區未來一兩日部分時間有陽光。

另一方面,一個低壓區正為南海中部帶來不穩定天氣。目前南海水溫超過26度,而且影響南海中部的西南季候風會在下週初增強,遇著副熱帶高壓脊南側的東南氣流會產生氣旋性環流。而由於垂直風切變也偏弱,有利該低壓區在未來兩三日發展成熱帶氣旋,但其生成位置、隨後路徑及強度變化均存在變數(圖一)。

圖一 各大電腦模式均預測南海的低壓區會發展為熱帶氣旋,但其生成位置、隨後路徑及強度變化均存在變數。


路徑概率預測圖(圖二)顯示該熱帶氣旋較大機會移向廣東西部至海南島一帶,但概率分佈頗為廣闊,表示其登陸位置仍有變數。

圖二 熱帶氣旋的路徑概率預測圖。


各電腦預報模式對熱帶氣旋強度的預測亦有分歧,最高強度接近強烈熱帶風暴級別,亦可能止於熱帶低氣壓(圖三)。值得留意的是,要準確預測熱帶氣旋近岸增強或迅速增強對電腦模式來說仍是一大挑戰(見之前一篇天氣隨筆「淺談熱帶氣旋的預報方法」)。天文台會透過密切監察和分析大氣條件、觀測數據及各電腦預報模式資料來預測熱帶氣旋強度變化。
圖三 各模式對熱帶氣旋強度預測有分歧。


現時預計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是:該將會生成的熱帶氣旋會在下星期二至三橫過南海北部,並靠近廣東沿岸,過程中其外圍雨帶會為包括香港在內的沿海地區帶來狂風大驟雨及雷暴,該區風勢頗大,海面會有大浪及湧浪。此外,下星期中的天文潮水位會較高。如熱帶氣旋採取接近珠江口的路徑,下週中期本港水位有機會因風暴潮而升得更高。天文台會密切監察低壓區的發展及其對天氣的影響。市民應留意最新天氣預測並做好防風防雨的準備。


當值預報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