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七月高溫刷新多項紀錄

星期二, 2022年7月26日


  • 自七月中旬起,華南氣溫持續高企,本港高溫亦刷新多項紀錄。
  • 高溫天氣將會持續至下週初。
  • 市民應避免長時間在陽光下曝曬,多補充水分及不要過度勞累。
截至7月25日,本港的高溫已刷新多項紀錄,包括:

1. 在7月23日,天文台錄得最高氣溫34.9度,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大暑。
2. 在7月24日,天文台錄得最高氣溫36.1度,是今年以來的最高紀錄,亦是1884年有記錄以來其中一個第三熱的日子及最熱的「七月天」。
3. 而同日(7月24日)多區高溫亦打破七月紀錄,上水的氣溫更高達39.0 度,是自2004年有記錄以來最高紀錄。
4. 在7月25日,天文台錄得最低氣溫29.9度,是有記錄以來最高7月份日最低氣溫。
5. 有記錄以來最多的連續熱夜(17天)。
6. 有記錄以來最多日數氣溫達35.0度或以上(7日)。

今次的酷熱天氣過程氣溫極端地高及持久,主要原因是上回天氣隨筆「持續熱焫焫」提到的西北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脊在7月中至下旬異常強盛,並覆蓋華南,令該區氣溫持續高企。根據最新的九天天氣預報,本週餘下時間至下週初華南持續晴朗及酷熱。至於踏入8月的溫度變化,則要視乎屆時本港附近雲量和驟雨的發展。

重要的事說多次:高溫天氣持續!大家應避免長時間在陽光下曝曬。不要過度勞累,如感到不適,例如頭暈、頭痛、氣促及神志不清等徵狀,立刻休息和求助,需要時儘快求醫。見字多飲水!

當值預報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