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持續「熱焫焫」

星期一, 2022年7月18日

持續「熱焫焫

  • 副熱帶高壓脊(副高)影響,過去數天本港氣溫持續高企。
  • 預料西北太平洋的副高會異常強盛,並覆蓋華南。
  • 本週餘下時間至下週初天氣持續酷熱,市區最高氣溫可達35度,新界再高一兩度。

近日不但歐美受到熱浪衝擊,華南也進入了「三伏天」(即中國曆法之中全年氣溫最高及潮濕悶熱的時段,一般為七月中旬至八月中旬),天氣非常之「熱焫焫」。持續高溫天氣是由覆蓋華南的副高造成。與高壓脊相關的下沉氣流阻礙了水汽的抬升和凝結,不利雲層發展,形成晴空區。在充沛的陽光照射下,地面氣溫亦隨之上升(圖一)。由7月8日開始,華南及南海北部在副高支配下持續天晴,令地面溫度上升較快。


圖一 下沉氣流有利晴空區形成

由7月8日截至昨日(7月17日),本港已出現了9個酷熱天氣日子以及9個熱夜。當中7月11至13日天文台總部的最高氣溫更連續三日超過35.0度,是有記錄以來的第三次。對上兩次分別發生在1963年的5、6月期間(連續三日)及2016年6月(連續四日)。


比較7月19日(星期二)及7月22日(星期五)的500百帕位勢高度超過5880位勢米的概率圖(圖二),預料西北太平洋的副高會異常強盛,並覆蓋華南,該區天晴酷熱。加上本週後期至下週初本港風勢微弱,有利氣溫進一步上升。平均海平面氣壓概率(圖三)顯示在副高西伸過程中,本港地面氣壓會顯著上升。而本港上空的500百帕位勢高度更有機會上升至超過5910位勢米。

圖二 719日(星期二)及722日(星期五)的500百帕位勢高度超過5880位勢米的概率圖,顯示副高會變得異常強盛


圖三 平均海平面氣壓概率預報


根據最新的最高溫度延伸預報,本週餘下時間至下週初天氣持續酷熱,市區最高氣溫可達35度(圖四),新界再高一兩度。7月份錄得35.0度或以上的日數可能會刷新紀錄(表一)。另外,去年的最高氣溫36.1度出現在5月23日,當日早上的位勢高度亦升至5900位勢米,今年能否再創高溫就拭目以待了。大家要留意在持續高溫天氣下進行戶外活動時,應儘量多補充水分、慎防中暑、避免過度勞累。


圖四 最高溫度概率預報

排行 日數 記錄年份
1 3 2021
2 2 2016
2 2 2020
4 1 2005
4 1 1980
4 1 1968
4 1 2019
表一 香港天文台於七月錄得日最高氣溫35.0度或以上的日數排名

排行 日數 記錄年份
1 6 2016
2 5 1963
2 5 2018
4 4 2021
5 3 2020
表二 香港天文台於全年錄得日最高氣溫35.0度或以上的日數排名

當值預報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