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風」不見了 雨還會來嗎?

星期六, 2022年4月30日

  • 受東北季候風及高空擾動影響,星期日及星期一本港風勢頗大及有驟雨。
  • 星期日雨勢有時較為頻密,氣溫逐步下降。
  • 星期一氣溫稍低,雨勢逐漸減弱。

星期一(四月二十五日)發佈的天氣隨筆中提到,各主流電腦模式一致認爲東北季候風會在下週初抵達廣東沿岸,但對於週末期間南海有沒有熱帶氣旋生成的關鍵問題則存在分歧。到了今天(星期六),我們來看看事態發展最終如何,以及這又會對本港未來幾日的天氣帶來什麼變化?

今天下午2時的衛星圖像(圖一)顯示,南海中至北部有一些與高空擾動相關的對流雲團,但並沒有明顯的螺旋型態。而且南海上空的反氣旋亦明顯較早前電腦預測的強和沒有東退(圖二)。由於沒有合適的大氣配置「助攻」,南海的對流雲團預料不會發展成熱帶氣旋,但其水汽會逐漸移近廣東沿岸,為該區帶來驟雨。

Figure1

圖一 四月三十日下午2時的衛星圖像。橙色圈內顯示與高空擾動有關的雲團。

Figure2

圖二 電腦模式對南海高空位勢的判斷(四月三十日早上八時)。左圖為基於觀測資料的分析,而右圖是五日前的預測。明顯地,實況的高空反氣旋(圖中紅圈標示位勢高度最高的地區)比之前預測的較強,位置較西,並沒有東退。

再比較一下地面的預測圖。圖三A來自四月二十五日發佈的天氣隨筆,而圖三B是對同日(五月二日)的最新電腦模式預報。明顯地,歐、美、日三模式依然一致認爲東北季候風會影響廣東沿岸,但南海的熱帶氣旋則通通不見蹤影了。由於沒有熱帶氣旋生成,之前預期伴隨熱帶氣旋外圍雨帶北上華南沿岸的水汽亦相對減少了。

Figure3A

圖三A 五日前電腦模式預測五月二日的預報圖。綠色代表顯著降雨區。

Figure3B

圖三B 最新的電腦模式預測五月二日的預報圖。綠色代表顯著降雨區。橙色圈內顯示較接近珠江口一帶及南海北部的顯著降雨區。

預料未來一兩日廣東沿岸會主要受東北季候風與高空擾動影響,顯著降雨區會比早前預測提前影響珠江口一帶。最新九天天氣預報顯示未來一兩日(星期日及星期一)的「顯著降雨概率」為高。在偏北風和有雨的天氣下,本港明日(星期日)氣溫逐步下降,星期一氣溫稍低,雨勢逐漸減弱。隨著雨區逐漸遠離,星期二、星期三華南天色好轉,下週後期天氣炎熱。市民記得留意天氣變化,在計畫行程時做好準備。

岑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