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濕完又乾,之後仲有「風」?

星期一, 2022年4月25日

  • 東北季候風會在下週初抵達廣東沿岸。
  • 週末期間南海中至南部有機會有熱帶氣旋生成,其路徑及強度存在變數。
  • 下星期日及星期一華南沿岸風勢頗大,驟雨增多,氣溫稍低。

在剛過去的兩個月,冷暖氣團互相交替,本港天氣變化較大。首先在三月十八日,受潮濕的海洋氣流影響,維港兩岸出現了壯觀的霧景(圖一)。但到了四月八日,大陸氣流為本港帶來非常乾燥的天氣,天文台錄得的相對濕度曾下降至百分之二十二,是天文台總部自1984年設置自動氣象站以來四月份的最低紀錄。截至四月二十四日,四月份天文台只錄得3.0毫米雨量,有機會打破1994年四月創立的最低雨量紀錄(6.0毫米)(表一)。變化多端的天氣會否在五月持續呢?讓我們一起來分析一下吧。

圖一:過去兩個月,本港天氣變化較大。三月十八日早上維港霧景。
 
排行 最低月雨量(毫米) 記錄月份
1 6.0 1994.04
2 6.9 1968.04
3 12.4 2002.04
4 13.6 1963.04
5 14.7 1970.04
表一:最低月雨量的排行 (四月,1884年 - 2021年)

根據最新電腦模式預報,歐、美、日模式一致認爲下週初會有一股東北季候風抵達廣東沿岸,似乎可以為近期炎熱的天氣降一降溫。

另一方面,部分模式預測南海中至南部即將有熱帶氣旋發展(圖二)。在四月下旬南海大部分時間雲量較少,充足的日照令該區海面溫度逐漸上升,有利熱帶氣旋的生成。歐洲模式及美國模式預測熱帶氣旋會在週末期間生成,但其路徑及強度仍存在不確定性,而日本模式更完全見不到該熱帶氣旋的蹤影。

但不論熱帶氣旋能否生成,各模式一致預測南海的充足水汽在下週初會移近廣東沿岸,該區驟雨增多,氣壓梯度亦會變得緊密,風勢將會頗大。天文台會繼續密切監察各天氣系統的發展。

圖二:電腦模式預報對下週初會否有熱帶氣旋影響南海仍存在分歧,美國模式預測的熱帶氣旋較歐洲模式的強度為高,而日本模式預料不會有熱帶氣旋生成。

風迷到了五月天的時候就會有種「突然好想你,你會在哪裏」的念頭。較早前天文台發佈的2022年全年展望指出風季會在六月或之前開始,無論本週末至下週初熱帶氣旋會否在南海生成,或本港今次能否「打得成風」,市民都要為風季及雨季提早做好準備。

林銘津 岑翊琳 鄧偉豪 陳維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