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小雪」將至,再迎冷鋒

星期三, 2021年11月17日

一道冷鋒於上星期過境,受隨後的強烈東北季候風影響,華南地區天氣顯著轉涼。天文台於上星期二(11月9日)錄得最低溫度16.9度,是今年入秋以來的最低紀錄。由於東北季候風為華南陸續帶來較乾燥的氣團,最近數日大家都應該感到秋高氣爽,大棠楓香林的紅葉亦逐漸變紅,可見秋意漸濃。預料現時的東北季候風會在星期五、六被一股偏東氣流取代,週末期間日間溫暖。

不過大家要留意下週初天氣會有所變化!最新的電腦預報模式顯示(圖一),下週初「小雪」前後會有另一道冷鋒橫過華南沿岸,該區天氣會再次顯著轉涼及有幾陣雨。從最低溫度概率預報圖可見(圖二),冷鋒過境後,清涼的天氣會持續一段時間。至於氣溫會不會再創新低,那就要拭目以待,繼續留意最新的九天天氣預報吧。到了下週中期,預料「輻射冷卻」效應可能會較為顯著,早上新界氣溫可能會較市區為低,住在新界北部的朋友屆時要起床的話,也許都要 『畀啲掙扎』!

為了應對天氣轉變,大家要準備足夠保暖的衣物,同時也要關心長者及有需要人士,協助他們應對天氣突然轉涼所帶來的健康影響。

謝威寶 梁浩明

圖一 歐洲模式地面溫度預報圖。圖中藍色和紅色分別表示冷和暖氣團。圖中顯示,預料下週初會有一道冷鋒(顏色變化最緊密的地區)橫過華南沿岸,該區天氣顯著轉涼。

圖二 最低溫度概率預報表示一道冷鋒於下週初橫過華南沿岸後,下週中期天氣持續清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