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迎冷鋒‧過立冬》

星期三, 2021年11月3日

現時影響廣東沿岸的偏東氣流正逐漸緩和,預料本週後期本港天氣會相當溫暖。不過大家切勿掉以輕心,因為由星期日(11月7日)開始天氣將有明顯變化。電腦模式預測一道冷鋒會於星期日橫過華南沿岸,星期日稍後氣溫會顯著下降(圖一)。大家要留意以下三個重點:

一、 星期日初時仍然偏暖,但後半日將會較涼。外出時最好預備外套,應付稍後顯著下降的氣溫。預測當日也會有幾陣雨。
二、 受隨後的強烈東北季候風影響,下星期早晚天氣清涼,按現時(11月3日)最新天氣預測,屆時市區最低氣溫會降至約16度,而新界會再低兩三度左右。
三、 星期日稍後至下週中期風勢頗大,在大風的情況下身體感覺可能會更涼

圖一:最低溫度概率預報表示當冷鋒於星期日橫過華南沿岸後,氣溫會顯著下降。

剛巧,今年的11月7日適逢二十四節氣的立冬。不過立冬並不代表天氣一定會轉涼。去年立冬(2020年)天文台就錄得最高氣溫30.2度,是自1884年有記錄以來最暖的立冬;而天文台錄得立冬的最低氣溫,則是在1937年的15.6度(圖二)。今年的立冬氣溫會否破低溫紀錄,仍需視乎當日冷鋒過境的實際時間。但下週初天氣顯著轉涼的趨勢機會很大,大家準備好足夠衣物之餘,也記得要關心長者或有需要人士,提醒及協助他們準備應對突然轉涼的天氣。

圖二:天文台於立冬錄得的最暖(最高的日最高氣溫)和最涼(最低的日最低氣溫)紀錄(1884 - 2020年,1940-1946年除外)。

梁浩明 蘇嘉威 莊思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