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開學日天氣

星期一, 2021年8月30日

經過悠長的暑假,每年莘莘學子的開學日(9月1日)又到了,相信同學們都要重新適應早起和通勤吧。不過,今年開學日早上可能有驟雨及雷暴,同學們記得要留意天氣變化,出門時帶備雨具。

最新的電腦預報模式顯示高空擾動會在明日(8月31日)至9月1日早上影響廣東沿岸及南海北部 (圖一),加上近地面亦有槽脊之間引致的氣團匯聚(圖二),為驟雨發展提供有利的條件,因此該區天氣會變得不穩定。各大電腦預報模式亦預測9月1日早上香港附近有機會出現顯著降雨,但位置及強度仍存在變數(圖三)。

現時九天天氣預報 9月1日的「顯著降雨概率預報」為「中」,同學們當天早上出門前應留意天文台最新的本港地區天氣預報,必要時預留較充裕時間上學。如果大雨可能在短期內影響本港,天文台或會發出「特別天氣提示」,提醒雨區靠近香港的信息,而同學們亦需留意會否有天氣警告信號生效。

隨著高空擾動逐漸遠離華南沿岸,預料本港天氣在開學日下午會好轉,驟雨減少,放學應該可以輕鬆一點吧。到本週中後期更會部分時間有陽光。

陳維洵 梁浩明 王卓瑤 羅曉輝

圖一 歐洲模式700百帕斯卡流場預報圖(左:9 月1日早上8時;右:9月2日早上8時)。由圖可見,在9月1日高空擾動會影響廣東沿岸,然後在2日向西移,遠離廣東。

圖二 天文台地球天氣網站預測9月1日上午8時,廣東沿岸及南海北部一帶近地面有槽脊之間引致的氣團匯聚。白色箭嘴表示兩股氣團的移動方向。

圖三 電腦預報模式9月1日早上2時至下午2時的預測累積雨量圖。由圖可見,珠江口一帶可能有顯著降雨(即累積雨量達到10毫米或以上),但位置及強度仍存在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