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槽」小姐來訪

星期五, 2021年6月4日

本週香港經歷過幾場源自華南內陸的低壓槽所帶來的大驟雨。到了下週初,「槽」小姐會再次造訪,南海及廣東沿岸的天氣將會變得不穩定。此「槽」不同彼槽,是西南季風系統中的一道廣闊低壓槽,也被稱為季風槽(圖一)。在北半球的夏季,季風槽擔任著由印度洋輸送水汽至南海的重要角色,通常伴隨旺盛的對流活動。

圖一:從天文台地球天氣網站可見,季風槽會在下週初至中期影響南海及廣東沿岸。白色箭咀表示風向,較大風力以黃色表示。

有時候季風槽中可以發展出低壓區,統稱為季風低壓,在適當大氣環境(較弱的垂直風切變、充足的水汽輸送、海水溫度偏高、明顯的高空輻散等)的配合下,甚至可以發展成熱帶氣旋

但即使沒有熱帶氣旋生成,季風槽也可以為我們帶來雷雨。但由於廣闊的季風槽沒有明顯軸線,對流雲團發展的位置及大小有很大的隨機性,本港會不會受相關大雨影響,還要視乎季風槽整體北移的進程及個別雲團會否從香港上空經過。現今電腦模式的降雨預測與實況可能相差甚遠,而且不同電腦模式之間有時亦存在頗大分歧(圖二)。根據最新電腦模式預測,下週初至中期(6月7日起)南海中部的季風槽有北抬至華南沿岸的趨勢,屆時香港可能又會有另一場顯著降雨出現。大家記得密切留意天氣變化

圖二:模式之間預測下週初季風槽型態及降雨分布略有不同,綠色代表降雨較為顯著。

當值預報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