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我們與「顯著降雨」的距離

星期六, 2021年4月10日

星期五(4月9日)早上大家出門時有沒有察覺地面濕答答,天氣變得稍涼?其實較早前天文台預測當日的「顯著降雨概率」為「中低」,在天氣隨筆 –「顯著降雨概率 之 未算最低」一文中亦講解了可能出現的天氣變化。現在讓我們一起回顧當日的實際情況吧!

當日早上位於廣東西部的高空擾動及與其相關的驟雨逐漸東移,與此同時,影響香港的偏東氣流則進一步增強,整體而言大氣較為穩定。當日本港大部分地區錄得數毫米雨量(圖一),最終未達「顯著降雨」的指標#。不過值得留意,其實新界西北部錄得10毫米以上雨量,而雷達圖像亦顯示主要雨區集中在珠江口以西附近(圖二),如果雨區位置稍為偏東,本港廣泛地區便有可能出現「顯著降雨」了。綜合來說,整體的降雨情況與早前預測大致相符。

另一方面,受大風和降雨影響(特別是新界西北部),當日天氣稍涼。預料隨著高空反氣旋在下週初增強,屆時華南沿岸天色好轉,氣溫也會逐漸回升。

註#:香港廣泛地區的日降雨量達到10毫米或以上。

圖一       

圖一    2021年4月9日的雨量圖。

   

       圖二

             圖二 雷達圖顯示2021年4月9日早上較強的雨區(黃色及綠色的回波)集中在珠江口以西。       

當值預報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