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顯著降雨概率 之 未算最低

星期三, 2021年4月7日

天文台自3月23日推出九天「顯著降雨概率」預報以來,本港並未受顯著降雨(即廣泛地區日累積雨量達到10毫米)影響。直至今日(4月7日),九天天氣預報中的「顯著降雨概率」首次顯示未來一兩日有「中低」的機會。究竟天氣可能出現甚麼變化呢?

從今日上午8時的衛星圖像可見,有一道雲帶自中南半島向東北伸延至華中一帶,其前沿已抵達廣西。其實,這道雲帶與多個高空擾動相關,今早廣西已經開始下雨,亦曾錄得閃電。

預料隨著這些高空擾動東移,未來一兩日華南會有驟雨及雷暴。圖二顯示歐洲模式最近四次運算結果(左上為最新),均預測明日(4月8日)下午有頗強的雨區在珠江口附近出現。另一方面,影響廣東沿岸的偏東氣流亦有機會帶來較穩定的大氣,不利對流發展,珠江口兩岸的雨量因而可能出現較大的差別。根據現時評估,香港明日稍後及星期五會有幾陣驟雨。但是,如果珠江口以西的雨區稍為偏東,本港雨勢將會較大。有見及此,未來一兩天的「顯著降雨概率」調整為「中低」。

綜合來說,與高空擾動相關的雨區似乎主要集中在珠江口以西,本地出現顯著降雨的機會未算太高。大家不妨預備雨傘,留意未來一兩日的天氣變化。

圖一:4月7日上午8時的衛星圖像(由日本氣象廳的向日葵8號衛星拍攝)顯示與高空擾動相關的雲帶覆蓋廣西,而廣東沿岸的雲層則較薄。

圖二:歐洲模式對4月8日的地面預報圖,有顏色部分代表下午2時至8時的累積雨量。淺綠色為雨量較少,紫色為雨量較多。

當值預報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