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捲土重來?仍未可知

星期五, 2021年4月9日

今年二月的熱帶氣旋「杜鵑」最終鎩羽而歸,未及進入南海便減弱為低壓區,自此西北太平洋的熱帶氣旋活動再度沉寂。

踏入四月份,菲律賓以東海域、南海南部、中部的海面溫度都比二月份略為上升,較有利熱帶氣旋生成。然而,香港四月甚少受熱帶氣旋影響。過去三十年(1991-2020),天文台在這個月份亦只曾為1999年的「利奧」和2008年的「浣熊」發出過熱帶氣旋警告。

近日,部分電腦預報模式顯示在下週中至後期可能有熱帶氣旋於菲律賓以東海域形成 (圖一)。一般來說,預報期愈長,天氣預報誤差愈大。所以,現時電腦預報模式對其第二週的變化可說是莫衷一是。到底會向西進入南海?轉向往北抬?還是其他可能性?目前來說仍存在頗大變數 (圖二)。

無論熱帶氣旋會否於四月份在南海出現,預報員都會謹守崗位,日以繼夜利用衛星圖像、雷達及其他觀測工具,密切監測熱帶地區的雲團活動,防患未然

梁浩明 莊民諾
圖一: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預測4月11至18日的熱帶氣旋出現概率分佈圖。圖中偏紅色代表概率較低,而藍色則代表較高,顯示熱帶氣旋較大機會在菲律賓以東海域出現。
圖二:隨後一星期的熱帶氣旋出現概率預測圖。比較圖一,本圖所示的概率明顯較低,分佈較分散,反映出隨後的變數頗大,可能性頗多。










圖片版權及來源 (只有英文):
Notes for figure 1 and 2:
Copyright "© [2021] European Centre for Medium-Range Weather Forecasts (ECMWF)".
Source: www.ecmwf.int
Licence Statement: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Disclaimer: ECMWF does not accept any liability whatsoever for any error or omission in the data, their availability,
or for any loss or damage arising from their use.
Cropping and annotations in black were applied to the original mater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