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進退兩難」的海鷗

星期五, 2019年11月15日

「秋颱」一詞泛指秋季發生的熱帶氣旋。與夏季熱帶氣旋的際遇比較,秋颱容易與東北季候風相關的系統影響,造成多變的路徑和強度變化。目前位於菲律賓以東海域的熱帶氣旋「海鷗」,即將面臨「進退兩難」的局面。

從路徑概率預報圖(圖一)可見,雖然海鷗有較大機會會進入南海,但同時也有些機會轉向,移向台灣以東海域。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在於電腦模式的集合預報中,海鷗與高空槽可能產生不同的相互影響。在高空槽較淺或東移速度較慢的預報中,海鷗將較大機會隨著西太平洋的高空反氣旋的引導氣流採取偏西的路徑移向呂宋及鄰近海域 (圖二)。在另外一些預報中,高空槽早一點東移或加深,成功帶走海鷗,使其轉往東北方向移動。在高空槽和反氣旋角力期間,海鷗可能在呂宋以東海域徘徊一兩天。此外,在西太平洋上還有另一熱帶氣旋風神,它也興致勃勃地想加入「戰團」,試圖影響海鷗的路徑。最終海鷗如何走,還要看看那一方勝出,才能揭曉。即使海鷗最終能進入南海,當它遇上下星期初抵達華南的強烈東北季候風,也較大機會被季候風「推」向西南走和減弱。

以往的秋颱,即使在進入南海後,他們的路徑都可以百花齊放。靠近華南沿岸的秋颱遇上東北季候風,路徑更見飄忽。2016年的艾利、2013年的羅莎、2010年的鮎魚等各自有其特色。另一方面,本地天氣也會視乎秋颱的位置和東北季候風的強度而變化,可乾可濕,可晴可雨;在兩者共同效應影響下,風力普遍會較強。至於海鷗對香港天氣的影響,還要看看它「進退兩難」之後,形勢才會更明朗。

關於海鷗的最新消息,可參閱:

  1. 熱帶氣旋路徑資訊
  2. 熱帶氣旋路徑概率預報
  3. 九天天氣預測

(圖一)11月15日天文台發出有關海鷗的「路徑概率預測圖」。圖中每地點的概率表示有熱帶氣旋在未來九天內於該地點的120公里範圍內經過的機會。

(圖二)2019年11月15日上午8時的高空天氣圖,在西北太平洋上的高空反氣旋為海鷗帶來往偏西北方的引導氣流。(附箭嘴的黑色線代表三千米左右高的氣流方向,橙黃色和藍色分別代表該高度的較乾和較濕區域。)


莊思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