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秋」來「抽」去的艾利

星期五, 2016年10月14日

上星期進入南海東北部的艾利,不失秋季熱帶氣旋的本色,在香港東南約250公里外擾攘了數天(圖一)。艾利最初穩定地向西行了一段時間,後來「抽頭」往東北移近華南沿岸,最終180度轉身往西南走,耗盡精力後在海上減弱為低壓區。這麼曲折而又飄忽的移動路徑,氣象人員事前能預測得到嗎?

圖一   熱帶氣旋艾利依照紅黃綠次序的箭嘴方向在南海東北部徘徊,並在最後減弱為低壓區。

圖一 熱帶氣旋艾利依照紅黃綠次序的箭嘴方向在南海東北部徘徊,並在最後減弱為低壓區。

一如既往,各大電腦預報模式初時對艾利的移動路徑存在很大分歧。例如在10月6日各大電腦模式計算的結果當中(圖二),美國氣象局及英國氣象局的電腦模式顯示艾利會由偏西的路徑轉往偏北的路徑,而歐洲中心電腦模式的預報路徑頗迂迴曲折,顯示艾利會向東南然後再向東北繞一個圈,隨後移向香港。至於日本氣象廳的電腦模式,則顯示艾利會緩慢向西南走。總括來講,就是各說各話。

圖二   各大電腦模式在10月6日星期四對艾利移動路徑的預報(括弧日期代表香港時間當日下午8時的位置),嚴重分歧的路徑貌似一隻八爪魚。

圖二 各大電腦模式在10月6日星期四對艾利移動路徑的預報(括弧日期代表香港時間當日下午8時的位置),嚴重分歧的路徑貌似一隻八爪魚。

天氣預報員要在這些不同的模式運算結果當中作出選擇,實非一件易事,除了要仔細檢視哪個模式的分析較為接近實際情況,又要判斷哪個預測大氣環流的變化較為合理。我們當時考慮的其中一個因素,是認為在艾利以東的高空反氣旋將會短暫作主導,引領艾利往偏北方向移動(圖三),而隨後引導氣流將會顯著減弱,艾利因而減慢移動速度並於南海東北部徘徊。天文台因此在10月6日星期四晚上,即發出1號風球當晚,將預測路徑由原來穩定往西走,改為預測翌日(即10月7日星期五)速度會減慢並開始拐向北,然後再採取西南的路徑。其他氣象中心其後也為艾利的預測路徑作出類似調整(圖四)。

雖然當日天文台未有預測艾利最後會往東北走並差不多繞一個圈,但當時總算早着先機,成功預測艾利會由偏西的路徑轉往偏北的路徑。畢竟,以現今科技來說,預測移動飄忽的熱帶氣旋還是一個挑戰。

圖三   在西北太平洋上的的高空反氣旋為艾利帶來往偏北方的引導氣流。(附箭嘴的黑色線代表5千多米高的氣流方向,橙黃色和藍色分別代表該高度的較乾和較濕區域。)

圖三 在西北太平洋上的的高空反氣旋為艾利帶來往偏北方的引導氣流。(附箭嘴的黑色線代表5千多米高的氣流方向,橙黃色和藍色分別代表該高度的較乾和較濕區域。)

圖四   香港天文台及其他氣象中心在10月6日星期四對艾利移動路徑的預報(括弧日期代表香港時間當日下午8時的位置)

圖四 香港天文台及其他氣象中心在10月6日星期四對艾利移動路徑的預報(括弧日期代表香港時間當日下午8時的位置)

至於強度預測方面,雖然有個別電腦模式預測艾利有可能增強為颱風,但是我們根據過往經驗,考慮了艾利附近的各個大氣和海洋條件,包括水平和垂直的風向風速變化、海水溫度、以及東北季候風的影響等,預測艾利不會增強為颱風。而最後結果也相當吻合。

由於艾利緩慢地在香港東南超過250公里的地方徘徊,香港吹偏北風,受山形屏蔽影響,普遍風力不大。有見艾利對香港的威脅減退,天文台亦於10月9日凌晨取消所有熱帶氣旋警告。其後艾利亦在東北季候風的步步進逼下逐步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岑智明 李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