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局部地区大雨提示

影响香港的大雨发展及移动瞬息万变,有时雨势会较广泛,有时只影响局部地区,造成严重水浸,其他地方却未必受到影响。

「局部地区大雨提示」是基于个别地区录得及预测雨量而发出,譬如当香港个别地区录得或预料会有每小时超过70毫米的大雨,有可能引致严重水浸并构成危险。如当时雨势未扩展至香港广泛地区并达至须要发出红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号的指标时,天文台会发出「局部地区大雨提示」,列出受影响地区及已经或预料会录得的雨量,提醒市民有关地区可能因大雨而引致水浸,以作出相应的防御措施。此项提示亦提醒有关政府部门采取相应行动,例如在有关地区进行紧急纾缓水浸影响的措施。

「局部地区大雨提示」一般情况下适用于全港地区。不过当新界北部受大雨影响,天文台发出「新界北部水浸特别报告」后,「局部地区大雨提示」将只适用于香港其他地区。当局部地区大雨持续、受影响或预料受影响的地区有所改变,天文台会适时更新有关「局部地区大雨提示」。此外,若天文台预计大雨有机会扩展至广泛地区并达至红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号的指标时,则会发出有关暴雨警告信号。

注意事项:

  1. 身处受大雨影响地区的市民应做好预防措施,以防因水浸引致的损失。准备前往有关地区的市民应加倍小心。
  2. 留意电台、电视台、天文台网页及手机应用程式「我的天文台」有关大雨的消息,并参考天文台网页及「我的天文台」发放的分区雨量信息及雷达图像所显示的雨区分布及移动情况,掌握最新的降雨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