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界北部水浸特别报告

当新界北部受大雨影响,引致该区的低洼地带出现水浸或将会出现水浸时,香港天文台便会发出新界北部水浸特别报告。该项报告会透过电台及电视台向市民广播,并在适当时候更新,直至大雨过去为止。

天文台在日常天气预报之外再发出新界北部水浸特别报告,目的在促使市民注意大雨可能引致新界北部出现水浸,让市民做好预防措施。此外,这项特别报告对农民、渔塘负责人、工程师、承建商及其他容易因水浸而引致损失的人士有预警作用;并提醒有关政府部门及机构采取相应行动,例如开放临时庇护所、准备搜索和救援工作、部分学校可能需要停课及安排援助等工作。新界北部水浸特别报告会在必需时发出,无论当时是否已经发出其他恶劣天气的警告,如热带气旋警告信号和暴雨警告信号。

此项特别报告在新界北部出现一定大雨时发出。犹如其他天气警告一样,这项特别报告是根据最新资料而判断出最有可能出现的天气状况。因此难免在发出特别报告后,大雨并未造成水浸;又或者突然形成的大雨在特别报告发出前已经在新界北部造成水浸。

「新界北部水浸特别报告」的适用范围
「新界北部水浸特别报告」的适用范围

新界北部的暴雨和水浸

虽然暴雨可以在年中任何时候在本港出现,但主要是发生在夏季。实际上,香港全年雨量接近八成是在五月至九月间录得的。

香港每年都会因大雨或持续降雨而导致水浸,所以市民、农民、渔塘负责人、工程师、建筑师、承建商及其他有关人士都应做好一切必须的预防措施,以减少因大雨和水浸造成的损失。

当降雨率超过天然或人造排水系统的负荷时,积聚地面的雨水便不能及时排去,因而引致水浸。市区水浸通常都为时短暂,但新界北部地区由于有较广阔的集水区和地势平坦,雨水积聚和退却都较为缓慢,往往要一两小时,因此水浸可能长达数小时。

近年新界北部多次出现地区性的暴雨,引致该区严重水浸,但对香港其他地方则没有影响。例如在一九九三年九月二十七日,当台风黛蒂掠过本港之后,新界北部的低洼地带便完全被雨水淹没了。另外在一九九四年七月二十二日,新界西北部录得超过300毫米雨量。大雨导致300公顷农地及150公顷渔塘遭淹没,消防员须动用橡皮艇拯救受困村民。

气象监测

为了及时向公众发出警告,香港天文台不停地监测著境内及邻近地区的天气状况。一个由超过100个分布于香港境内的自动雨量器所组成的网络,每分钟将最新的雨量数据传送到天文台总部,提供评估水浸及山泥倾泻可能性的重要资料。此外,新界北部河流的水位资料亦传送至天文台总部以实时监测该区的水浸情况。除了传统气象观测方法之外,天文台的天气雷达系统,不断监测雨云带的移动和发展情况。天文台又定时接收高分辨率气象卫星云图,为预报员提供西太平洋和亚洲上空云层分布的鸟瞰图。

注意事项:

  1. 请留意电台及电视台广播有关最新警告的消息。遇上紧急事故,应立即致电就近警署求助。
  2. 应做好预防措施,以防止因水浸引致的人命及财物损失。
  3. 农民及渔塘负责人应采取必须预防措施,尽量减少损失。
  4. 市民如需查询最新天气资料,可使用天文台「打电话问天气」服务(电话号码:1878 200)或浏览天文台网页(网址: https://www.weather.gov.hk 或 https://www.hko.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