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寒冷及酷热天气警告

香港天气变化甚大,每年均经历炎热和寒冷的季节。天文台负责密切监察各区气温的转变,当预测香港普遍会受到寒冷或酷热天气影响时,天文台便会发出警告,呼吁市民提高警惕,预防因寒冷引起体温过低,或因酷热而中暑及晒伤。

警告发出后,警告信息会透过电台和电视台向市民广播。若有需要,天文台会举行新闻发布会,提醒市民采取适当措施。

如天气持续寒冷或酷热,天文台会在有关警告生效期间,继续发出特别报告提醒市民应注意的事项。

有关政府部门,如民政事务总署等亦会因应天文台发出的警告而考虑作出适当行动,例如开放临时庇护中心等。

市民应留意这些警告,采取措施保障自己和家人在寒冷或酷热天气下的安全。市民请留意电台及电视台广播有关消息。如需查询最新天气资料,可使用天文台「打电话问天气」服务(电话号码:1878 200)、浏览天文台网页 (网址: https://www.hko.gov.hk)或使用流动应用程式「我的天文台」。

在寒冷或酷热天气下,市民亦要注意使用电气产品时的安全,详情请浏览机电工程署的电力资讯站网页




寒冷天气警告注意事项

寒冷天气警告标志

  1. 市民应注意保暖,多穿御寒衣服,以防因寒冷天气影响健康,并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2. 如必须外出,应避免长时间置身在寒风中。
  3. 如你认识独居的长者或慢性病患者,请间中致电或探访他们,看看是否需要提供帮助。
  4. 市民使用暖炉或暖风机时,请注意消防安全,远离易燃物件,及避免电力负荷过重,并切勿在室内生火取暖。
  5. 当使用旧式气体燃料热水炉时,需确保室内有大量清新空气。

 

酷热天气警告注意事项

酷热天气警告标志

  1. 市民应慎防中暑。当本港受极端酷热天气影响,或高温天气持续,市民应提高警惕,多补充水分及做足防暑措施,慎防因酷热而引起不适,并需留意身体状况。若出现头晕、头痛、噁心、气促及神志不清等徵状,应立刻休息和求助,并儘快求医。
  2. 长者、孕妇、婴儿及小童、慢性病如心脏病或高血压患者,以及过胖人士均较易中暑,应及时观察是否出现中暑徵兆。在极端酷热天气下,更应时常留意身体健康状况,确保有充分休息,保持体温正常,避免身体过份受热。
  3. 在炎热天气下或高温环境中工作的人士,请参照劳工处的预防工作时中暑指引,採取所需的防暑措施。
  4. 在户外活动的人士,应多补充水分和不要过度劳累。于感觉不适时,应儘快到阴凉的地方休息。户外活动儘可能安排在早上或下午较后的时间进行。在极端酷热天气下,应避免剧烈运动。
  5. 在室内活动时,亦应适时补充水分。如室内没有空调设备,应儘量打开窗户及以风扇保持空气流通,亦可使用可供避暑的公共设施。
  6. 避免长时间在阳光下曝晒,以免受太阳紫外线晒伤。应穿上浅色和通爽衣服以及配戴濶边帽子和能阻隔紫外线的太阳眼镜。
  7. 多涂防晒系数为15或以上的广谱防晒液。在阳光下停留超过两小时后,以及在游泳、流汗或以毛巾抹身后,再次涂上防晒液。
  8. 请关注长者或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状况。如认识他们,请间中致电或探访他们,并留意他们住所的通风及空气调节设备是否运作正常。
  9. 较易中暑人士应儘量避免户外活动,远离高温环境,到阴凉、通风或有空气调节的地方。




炎热天气特别提示

在一些气温高、湿度高或风势弱等的天气情况下,虽然天气条件未达发出酷热天气警告的水平,但如市民未有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仍有中暑的风险。当天文台预计这种情况出现时,将透过多个渠道发放「炎热天气特别提示」,及早提醒市民,避免炎热天气影响健康及做足防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