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水域海水样本辐射测量结果

因应日本福岛的核污水排放,香港天文台在2023年7月开始加密本港水域海水样本的辐射监测,由原来的每季一次,增至约每月一次。

加密监测期间共进行了十次海水取样,辐射测量结果没有异常。最新一次的详情如下:

取样日期 抽取深度(1) 分析类别和测量结果(2)
(3) 人工伽马放射性核素
2024年4月8日 上层 活度约每公升2.0贝可;
在过去多年的测量结果范围之内(2)
没有检出
中层 活度约每公升1.4贝可;
在过去多年的测量结果范围之内(2)
没有检出
低层 活度约每公升1.3贝可;
在过去多年的测量结果范围之内(2)
没有检出
备注:
  • (1) 海水样本从三个不同深度抽取,分别为上层(水面下2.5米)、中层(与水面及海床等距)和低层(海床上2.5米)。
  • (2) 根据天文台「环境辐射监测计划」过去多年的测量结果,香港水域海水样本所含氚的活度在每公升6贝可(Bq)之内,并且没有检出过人工伽马放射性核素。有关监测计划的取样、测量方法和结果,可参阅计划的报告
  • (3) 海水样本在抽取后,需经过处理以进行氚的放射性分析,样本处理和分析共需时约一星期。
更新日期: 2024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