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观测天气资讯

转换天气标记
  • 香港天文台
  • 香港太空馆
  • 香港大学
  • 啬色园主办可观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馆
  • 香港天文台
  • 香港太空馆
  • 香港大学
  • 啬色园主办可观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馆

天气资料

  • 香港分区天气
  • 我的天文台 - 定点天气
  • 香港雨量分布图
  • 闪电位置资讯
  • 卫星云图
  • 天气雷达图像
  • 潮汐资料 (预报及实时))
  • 最新天气照片
  • 自动分区天气预报
  • 香港水域能见度
  • 香港分区天气
  • 我的天文台 - 定点天气
  • 香港雨量分布图
  • 闪电位置资讯
  • 卫星云图
  • 天气雷达图像
  • 潮汐资料 (预报及实时))
  • 最新天气照片
  • 自动分区天气预报
  • 香港水域能见度

地图(天文观测热点) 更新

星图

特别天象(最近30天)

现时月相

昨天星体出没时间
2019-01-15

天文曙光
(开始)
05:47 天文暮光
(结束)
19:19
日 出 07:05 日 落 18:00
月 出 12:52 月 落 00:53
水星出 06:32 水星落 17:15
金星出 03:42 金星落 14:45
火星出 11:12 火星落 23:29
木星出 04:16 木星落 15:04
土星出 06:19 土星落 17:06

今天星体出没时间
2019-01-16

天文曙光
(开始)
05:47 天文暮光
(结束)
19:19
日 出 07:05 日 落 18:01
月 出 13:33 月 落 01:48
水星出 06:35 水星落 17:18
金星出 03:43 金星落 14:45
火星出 11:10 火星落 23:28
木星出 04:13 木星落 15:01
土星出 06:16 土星落 17:02

明天星体出没时间
2019-01-17

天文曙光
(开始)
05:47 天文暮光
(结束)
19:20
日 出 07:05 日 落 18:01
月 出 14:18 月 落 02:45
水星出 06:38 水星落 17:21
金星出 03:44 金星落 14:45
火星出 11:08 火星落 23:27
木星出 04:10 木星落 14:58
土星出 06:13 土星落 16:59

注意事项:

  1. 使用不支援的浏览器可能出现反应缓慢或功能不齐的情况。网页实际展示方式可能因浏览器、电脑及操作系统不同而异。详情,请参考「联络及支援」

  2. 所有天文资料根据英国皇家航海历书局及美国海军天文气象台提供的天文数据计算,以香港天文台所在位置(北纬 22°18'7.3",东经 114°10'27.6")的平均海平面高度为准。

  3. 星空随著时间不停转移。「每月星图」只适用于那一个月晚上八时左右的夜空,每过两个小时,可更换下一个月的星图继续使用,余此类推 。

  4. 夜空光度 (NSB) 数值是由香港夜空光度监测网络 (NSN) 以及 Globe at Night - Sky Brightness Monitoring Network (GaN-MN) 的监测站以夜空光度测量表 (SQM-LE) 所量度;数字愈小,夜空愈光亮;数字愈大,夜空愈黑暗。详细资料可参阅 http://nightsky.physics.hku.hk/hk-light-pollution-map.php 以及 http://globeatnight-network.org/

  5. 「每天星体出没时间」资料显示星体在当天的出没时间。

  6. 「特别天象资料」显示未来30日将会出现的特别天象事件,但并非所有事件能够在香港观测到。如有其他突发或公众关注的事件,此栏会作出更新。

  7. 各天文观测地点的气温及相对湿度是采用最接近该地点而又近水平面的天文台自动气象站的观测资料。

  8. 在每日日落至翌晨日出,香港大学物理系的夜空光度数值为过去15分钟的夜空光度中位数值,每5分钟更新一次。夜空光度数值只在夜间显示。

  9. 「天文观测天气资讯」网站的资料由香港天文台、香港太空馆、香港大学物理系及啬色园主办可观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馆联合提供,其资料只作一般性质及说明用途。

  10. 网页内地图资料源自 OpenStreetMap,使用地图须受 OpenStreetMap授权条款 约束。地图下载速度与其伺服器反应有关,下载有时可能需要较长时间。

  11. 此网站由香港天文台、香港太空馆、香港大学物理系及啬色园主办可观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馆合作筹建。

  12. 如欲查询公众天文服务,可致电 2926 8433 联络科学主任(地球物理)

    办公时间: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八时三十分至下午五时四十五分
    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休息

降 雨
+0.5 小时
+1 小时
+1.5 小时
+2 小时
图示
少于0.5毫米的雨量
< 0.5 毫米
多于或等于0.5毫米的雨量
≥ 0.5 毫米

气温

相对湿度

风速/风向

文字版本:降雨 气温 相对湿度 风速 风向

注意事项:

  1. 自动分区天气预报内的降雨预报资料每12分钟自动更新一次,实况大雨的发展可以极其迅速,有机会在预报时段内显著增强或减弱,甚至改变走向和速度,因而有机会导致较大的预报误差。这些都是现时天气预报科技未能消除的限制。降雨预报是由电脑自动运算出来的产品,不经人手修订,目的是第一时间为使用者提供最新资料作为初步参考之用。根据天文台的预报验证结果,首半小时的降雨预测准确度约为百分之七十五,而未来一至二小时之间的准确度则较低,可能与天文台为香港公众所发出的其他天气讯息有出入。使用者不应直接以个人化预报资料,以衡量发出暴雨或其他警告的可能性。天文台提醒市民,在采取恶劣天气的应变措施时,应以香港天文台所发放的最新本地天气预报、特别天气提示和恶劣天气警告为准。

  2. 自动分区天气预报内的气温、湿度、风向及风速资料,约在每天(第一天)上午4时及下午4时更新。前者显示由当天上午5时至第三天上午5时的逐小时预测;后者显示由当天下午5时至第三天下午5时的逐小时预测。

  3. 风速时间序列上的黑色箭咀代表每小时之风向预报,「←」与「↓」分别表示预测吹东风及北风。

  4. 自动分区天气预报所显示电脑模式预测该观星地点的大致天气情况。实际的天气情况可能与该地点内的个别气象站所录得的资料及天文台发出的天气预测有差别。

  5. 天文台人员会对电脑模式所编制的预报产品作出简单的品质检查及筛选,确保预报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整个过程不经人手修订。有关电脑模式的详细资料可参考网址。https://www.hko.gov.hk/tc/nhm/mesomodel.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