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与厄尔尼诺说再见

2016年5月31日

凡事总有完结的一天,自1950 年以来最长及最强的厄尔尼诺现象即将结束,在今年夏天回到正常的海洋及大气情况(即没有厄尔尼诺及拉尼娜,又称「ENSO 中性」状态)。对厄尔尼诺说再见同时,我们或者很快就要迎来拉尼娜。最新观测资料及世界各地多个气候模式的预测显示拉尼娜在今年稍后开始发展的机会正逐渐增加,近日已引起公众及传媒关注拉尼娜对香港下半年天气的影响。

拉尼娜是指赤道太平洋中部、东部表面海水异常寒冷,继而影响世界各地的大气环流及全球多个地区的气候。当拉尼娜发生在 8 月至 10 月期间,菲律宾一带的热带气旋较易受到一股异常的引导气流推动而进入南海,因此影响香港的热带气旋数目普遍较「ENSO 中性」状态多,根据过去统计资料,到 10 月仍有平均超过一个热带气旋影响香港(图一) 。换句话说,相对于「ENSO 中性」状态或厄尔尼诺的情况,风季可能较迟完结。

图一
图一1961 至 2015 年期间,在 6 月至 10 月进入香港 500 公里范围的热带气旋数目。


至于拉尼娜对本港气温的影响,虽然热带气旋靠近香港时或会出现高温天气,但毕竟热带气旋的影响短暂,不会太影响香港下半年的温度。而刚刚相反,根据过往统计,当拉尼娜发生在秋季(9 月至 11 月)和冬季(12 月至 2 月)时,影响华南的东北季候风会较强,引致香港的气温低于 「ENSO 中性」状态 (图二)。

图二

图二1950 至 2015 年期间香港秋季 (9 月至 11 月,左图) 和冬季(12 月至 2 月,右图)的气温。


当然,今年下半年的天气情况是否如以上所述仍要视乎拉尼娜的发展情况和其它因素的影响。

有关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的最新情况,请参考天文台网页:
http://www.hko.gov.hk/lrf/enso/enso-latest_uc.htm



岑富祥、唐恒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