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1884至1937年香港鳴放風炮及燃放炸藥作為熱帶氣旋警告的歷史記錄」網頁正式推出

2023年3月30日

香港天文台今日(三月三十日)推出「1884至1937年香港鳴放風炮及燃放炸藥作為熱帶氣旋警告的歷史記錄」網頁,展示這些珍貴的歷史記錄。

天文台於1884年開始利用「風炮」向市民發出本地熱帶氣旋警告。當有熱帶氣旋迫近並預料會為本港帶來烈風時,便會鳴炮警告市民。1907年開始本港改用燃放炸藥的巨響取代風炮。當預料香港受颶風吹襲時,便會燃放三響炸藥,每次相距10秒。

百多年前香港鳴放風炮及燃放炸藥的記錄主要收錄於歷史報告和報章內,香港天文台近年把1884至1937年間相關的歷史資料重組及整理,並在網頁上展示。

「1884至1937年香港鳴放風炮及燃放炸藥作為熱帶氣旋警告的歷史記錄」網頁

「1884至1937年香港鳴放風炮及燃放炸藥作為熱帶氣旋警告的歷史記錄」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