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尼格 – 十一月的八號波

星期四, 2022年11月3日

上一篇天氣隨筆提到,熱帶氣旋尼格進入南海後會向偏北方向移動,靠近廣東沿岸。受尼格及東北季候風的共同影響,本港風力逐漸增強,間中有狂風驟雨,香港天文台分別於10月30日晚上及31日下午發出一號戒備信號及三號強風信號。

隨著尼格靠近廣東沿岸,受東北季候風及較涼海水影響,其強度於昨日(11月2日)逐漸減弱。縱使如此,本港昨日早上普遍吹強風,高地間中吹烈風。根據天文台與飛行服務隊合作的下投式探空資料顯示,早上尼格中心東側的風力達到暴風程度(圖一),而各大電腦模式頗為一致地預報尼格會在昨日稍後於本港以南150公里內掠過,預料屆時尼格的烈風區有機會影響本港(圖二)。基於當時的氣象數據及公眾安全考慮,天文台於昨日下午1時40分發出了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

11月2 日早上約8時的下投式探空資料顯示尼格中心東側測得暴風(紅圈標示)

圖一:11月2 日早上約8時的下投式探空資料顯示尼格中心東側測得暴風(紅圈標示)

不同電腦預報模式均預報尼格的烈風區(紅色部分)會在昨日(11月2日)稍後開始影響本港

圖二:不同電腦預報模式均預報尼格的烈風區(紅色部分)會在昨日(11月2日)稍後開始影響本港

尼格最終在今日(11月3日)凌晨時分於本港以南40公里左右掠過。加上受尼格雨帶影響,本港東部及南部部分地區吹烈風,高地更間中達暴風程度(圖三)。隨著尼格移入珠江口,本港風力普遍減弱,天文台在今早5時20分改發三號強風信號,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亦於早上6時20分取消。

八號信號生效期間,本港東部及南部部分地區吹烈風。高地間中更達到暴風程度。

圖三:八號信號生效期間,本港東部及南部部分地區吹烈風。高地間中更達到暴風程度。

尼格是自1946年有記錄以來第三個有需要於11月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的熱帶氣旋,對上一次11月的八號波已是1972年。

當值預報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