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雨下來讓高溫終結

星期日, 2022年7月31日

  •  星期一及星期二天氣仍然酷熱,應避免長時間曝曬,多補充水分
  •  高空擾動會在本週中後期為華南地區帶來大驟雨,高溫天氣有望終結
  •  下週大氣環流會調整,有利熱帶氣旋在南海生成


雖然昨天(7月30日)的大雨打斷了高溫天氣,但氣溫今日又顯著回升,本月累計共有21日酷熱天氣日子,打破1884年以來單月最多酷熱日數。高溫天氣難耐,究竟幾時會完呢?

未來一兩日華南風勢微弱,仍然長時間有陽光,天氣繼續酷熱。但預料源自西北太平洋的熱帶高空擾動,會自東向西逐漸覆蓋華南地區。雖然各大電腦模式對高空擾動的速度和抵達珠江口的時間仍有些分歧,但較為肯定的是與其相關的大驟雨會在本週中後期影響珠江口一帶包括香港,屆時氣溫有望顯著下降,讓持續酷熱的天氣暫告一段落。至於星期二(8月2日)的氣溫會有多高,就要視乎屆時的雲量變化(圖一)。最新的預測可參考香港九天天氣預報

圖一:各大電腦模式預測高空擾動於星期二(8月2日)早上8時的位置及覆蓋範圍。歐洲、日本及英國三模式較為一致,預測高空擾動的主軸仍處於台灣以東的位置,廣東沿岸上空的大氣仍然偏乾(圖中橙黃色部分);而美國模式則預測高空擾動西移速度稍快,其相關的水汽(圖中藍色部分)會開始影響珠江口一帶。

擾動過後,大氣環流在週末期間至下週初將出現較大調整,包括現時東退至西北太平洋的副熱帶高壓脊(副高)會再次向西伸展並覆蓋中國大陸,而現時南海偏弱的西南季風則變得活躍並與副高南側的東南氣流交匯,在南海上空產生氣旋性環流(圖二),為熱帶氣旋生成創造有利條件。


圖二: 7月31日及8月9日的天氣形勢示意圖


當值預報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