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杜鵑」賀新歲

星期五, 2021年2月19日

西北太平洋的風季全年無休,即使在冬天,熱帶氣旋仍可在較低緯度的溫暖海洋上形成。受惠於高空輻散,菲律賓以東海域的一個低壓區昨日增強為熱帶風暴並命名為「杜鵑」(圖一)。「杜鵑」這個風名源自中國,原意為杜鵑花,是常見的年花,也可解作雀鳥。莫非杜鵑想飛入南海,趕在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前跟我們「拜年」?

目前杜鵑位處引導氣流偏弱的地方,但隨著其東側的高空反氣旋稍為增強,預料杜鵑未來一兩日會受反氣旋的氣流所引導,緩慢靠近菲律賓中南部。然而隨後路徑的分歧頗大,各大電腦預報模式對杜鵑能否進入南海未有共識。從路徑概率預測圖(圖二)評估,杜鵑採取較平直路徑橫過菲律賓中南部後進入南海的機會較大,但杜鵑沿著反氣旋西側在菲律賓以東轉向北走的機會此刻亦不容忽視。

如果杜鵑最終真的能進入南海,後續的命運又會如何?翻查歷史資料,原來二月不利熱帶氣旋在南海中、北部發展,主要是由於海面溫度較低(圖三),熱能來源受制。事實上,過去六十年(1961至2020年)的二月份皆未曾有熱帶氣旋進入香港800公里範圍內。就算能闖入,南海上空的垂直風切變預料會較強,不利熱帶氣旋維持其環流,杜鵑屆時很可能會逐漸消散。至於杜鵑能否真的打破宿命在新年刷出「新氣象」紀錄,就讓我們視作元宵燈謎一起猜猜吧!

莊民諾

圖一 2月19日上午9時的向日葵8號衛星圖像。

圖二 杜鵑路徑概率預測圖,黑色箭咀表示其可能採取的路徑。杜鵑東側的高空反氣旋以橙色表示。

圖三 本年2月中旬南海及西北太平洋的海面溫度分布,黃綠色表示海面溫度低於26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