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微風中的驟雨

星期五, 2020年9月4日

早上一出門,看見陽光在棉花般的積雲中穿透著,迎接新一天的開始。接近中午,猛烈的陽光令街上的路人汗流浹背,而手中拿著的冰凍咖啡正好用來抵擋酷熱天氣下的暑氣。到了下午,忽然烏雲到來,伴隨著雷聲和驟雨,沒有雨傘的路人匆匆地狼狽避雨。

即使在沒有明顯天氣系統(例如低壓槽、活躍西南季候風)的日子,微風下的夏天至初秋天氣也可以出現突如其來的變化。陸地在充沛陽光下一般升溫會比海水快,地面溫度會在日間變得高於四周海面,海風會徐徐地吹向陸地,並帶來水汽。當大氣本身不穩定,加上海風匯聚(圖一),本來一朵朵像棉花的積雲便很易進一步向高空發展,變成了積雨雲,為個別地區帶來了驟雨(圖二、三),甚至雷暴。同一時間,身處另一區的路人仍可能感受著陽光和暑氣。

可能我們會因始料不及的驟雨和雷暴打斷行程而感到不快。即使出門時看似晴天,還要多留意天氣變化,利用「我的天文台」的雷達圖來追蹤驟雨的發展,並多利用定點天氣產品(如「指定地點閃電戒備服務」)來了解身處地區附近的閃電資訊,便可更好地應對時晴時雨的天氣。

這些由高溫觸發的驟雨一般影響區域較爲局部,出現時間亦較爲短暫,所以整體而言天氣是有陽光夾雜局部地區有驟雨和雷暴。由於這些由高溫觸發的驟雨出現的時間和空間較為有隨機性,要在天氣預報中指定什麼時間和什麼地方出現雷雨的挑戰比較大。身處雷雨中的人可能覺得天氣很惡劣,甚至是暴雨的天氣,但較遠區域的人可能覺得只有小雨甚至仍有陽光。

其實高溫觸發的驟雨通常只會維持較短的時間,驟來驟去的雨會緩減悶熱的情況,也可看成暑熱天氣時的 「及時雨」呢!

譚曉晴 郝孟騫

圖一 2020年9月3日下午12時30分本港的風向風速圖,顯示本港整體風勢微弱,而海風已開始影響新界東部及九龍,
紅線顯示海風匯聚的地區。酷熱天氣警告在當天生效。

圖二 雷達圖顯示在海風匯聚下,在2020年9月3日下午出現高溫觸發的驟雨。

圖三 在風勢微弱和高溫的日子常見的積雲和局部地區驟雨。(圖片由筆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