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來去匆匆的「海高斯」

星期三, 2020年8月19日

熱帶氣旋海高斯在二十四小時內由低壓區迅速增強為颱風,而最接近香港天文台時只有約80公里,令天文台需要發出九號烈風或暴風風力增強信號。海高斯比預期增強得快,也比預期來得近,究竟原因為何呢?

在八月十六日,一個低壓區為呂宋以東海域帶來不穩定天氣。雖然其組織鬆散,但基於頗高的海水溫度及較弱的垂直風切變等有利因素,預料該低壓區會有可能進一步發展。不過「天意難測」,各電腦模式在十六日只預測一個頗弱的低壓區將會在隨後兩三日橫過南海北部,而模式之間對預測低壓區的強度亦有差異,因此預計其強度仍存在變數 (圖一)。

圖一:各模式在十六日對於香港時間十九日上午八時的預測。

該低壓區在十七日由呂宋海峽快速移至香港東南面約500公里,其組織仍然較為鬆散,需要時間來整合,因此預料其強度上升速度較慢(圖二)。

圖二:香港時間八月十七日上午八時四十分的衛星雲圖。

低壓區相關的對流由十八日早上開始有組織地發展,而低壓區亦被升格為一股熱帶氣旋,其後被命名為海高斯。在溫暖的海水、微弱的垂直風切變、及良好的高空輻散等有利條件下,海高斯「快高長大」,在十八日至十九日早上迅速增強至颱風強度,風眼亦在雷達圖像清晰可見(圖三)。隨著海高斯步步逼近,本港風力急速增強,八號風球、九號風球相繼發出。長洲在十九日早上的最高持續風速曾錄得每小時108公里,最高陣風更超過每小時129公里。

不講不知,海高斯令天文台發出一號風球到九號風球的時間只有21小時50分鐘,是紀錄以來第四短(表一)。

表一:頭四名以最短時間發出一號風球到九號風球的熱帶氣旋。


圖三:香港時間八月十九日上午三時十二分的雷達圖。

大部分電腦模式始終捕捉不到海高斯的迅速增強及實際強度。在十九日凌晨,海高斯增強為颱風,但各模式依然預測海高斯只是一股頗弱的低壓系統(圖四),可見預報模式不能盡信。

圖四:各模式在十八日對於香港時間十九日早上八時的預測。

至於路徑方面,各電腦模式在十六日預測海高斯會移向雷州至海南島附近,比實際的路徑偏西得多,而誤差約為150公里至300公里(圖五)。雖然各模式對於海高斯的路徑預測隨時間慢慢向東調整,但到十八日模式預測十九日早上海高斯的登陸位置為陽江市附近,比實際登陸位置的珠海市還是偏西(圖六)。模式對於較短時間的預報仍參透不了「天意」。為何預測路徑較為偏西需要再作進一步研究。

圖五:各模式在十六日預測海高斯的路徑。

圖六:各模式在十八日預測海高斯的路徑。

在預報熱帶氣旋的路徑,特別是強度,仍然存在很大的挑戰。電腦模式有時候仍然不能捕捉到熱帶氣旋的迅速增強。預報團隊需要保持警惕及密切監測熱帶氣旋的移動方向和強度變化,預報才可更準確。由此可見,預報員的經驗在天氣預測中仍發揮了重要作用。公眾也應多留意天文台發布的最新天氣資訊。

黎宏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