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的日與夜 – 十號風球

星期五, 2017年9月8日

剛過去的大半個月,熱帶氣旋天鴿、帕卡、瑪娃接連襲港,如此頻密的熱帶氣旋活動,對天文台整個團隊都是相當大的考驗。台長、天氣預報員、科學助理、雷達機械師等同事,都金睛火眼盯緊每個熱帶氣旋的發展情況。

8月23日早上,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在上午5時20分發出。天還未亮,我們便跳上天文台安排俗稱「豬籠車」(因有鐵網圍著車窗以保安全)的專車,趕回天氣預測總部投入前線工作。有賴見慣風雨的天文台司機團隊不辭勞苦,同事們便能安全抵達工作地方。

在天氣預測總部,台長和各助理台長徹夜未眠指揮大局,各職級的同事分工合作:有些不停分析衛星及雷達圖像判斷「天鴿」的位置和強度,並仔細研究不同資料以預測「天鴿」的移動路徑和強度變化。有些同事計算「天鴿」帶來的風暴潮的高度,皆因當日適逢天文大潮,要細心評估疊加起來的海水升幅,風暴潮帶來的影響可以極大,實在不容忽視。此外,預測總部亦有專人與各政府部門緊密溝通或回答市民有關風暴的查詢。而負責出鏡的同事則每小時向傳媒作簡報,講解最新風暴消息,傳媒朋友通宵達旦留在天文台總部,為市民即時報導最新情況。這時候總務部的同事為眾人提供小食和飲品,有助提提神、打打氣。除了在預測總部,亦有一些同事如雷達機械師須要在不同地方工作,確保雷達、潮汐測量站和各種觀測系統在惡劣天氣下保持正常運作。

「天鴿」當日早上愈行愈近香港,位於廣東沿岸及本港的自動氣象站顯示風勢愈來愈大,天氣預測總部考慮了「天鴿」的強度、路徑及種種氣象因素,在天文台台長簽署文件及於電腦輸入密碼後,十號颶風信號在上午9時10分發出!這是自2012年韋森特以來的另一次十號風球。有同事在百忙之中為台長拍下了這歷史一刻。

台長發出十號風球。

台長發出十號風球。

每次打風,天文台上下都全力以赴,務求社會大眾能儘早做好防災應變準備,減少惡劣天氣所帶來的破壞和影響。


何宇恒、蔡瑞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