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今年風球特別多?

星期日, 2017年10月15日

天文台在今日(2017年10月15日星期日)發出今年第五個8號熱帶氣旋信號。

有媒體朋友問:為甚麼今年這麼多風,還總是在星期日打8號風球!

沒錯,今年至今已有5個熱帶氣旋需要發出8號或以上訊號,其中3個在星期日發出! 對上一次出現同樣情況,已經是1999年了。

為甚麼今年特別多風?這主要是今年夏天南海東北部和西北太平洋的海水表面溫度較正常高,有利熱帶氣旋生成,再加上大氣引導氣流皆有利熱帶氣旋靠近本港,所以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較多。至於多數發生在星期日,那就有點隨機的成份了。

雖然媒體報導「卡努」引致多處地方塌樹,但有些朋友卻覺得不是很大風。主要原因是「卡努」接近本港時,香港同時受到東北季候風影響。在兩者的共同影響下,香港吹的是偏北風,有些地方因地形屏蔽,吹北風時不太當風,但高地和離岸地區卻很大風呢! 下圖為「卡努」在8號風球吹偏北風期間本港風力情況,顯示長洲、沙洲等離岸地區風力達烈風程度;大帽山、大老山等高地和橫瀾島甚至達暴風程度。事實上,市區的陣風也達烈風程度。所以在打風時千萬不要因為所處地區並不當風便鬆懈防風措施。

圖一


李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