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星匯聚

2022年6月20日

許大偉、朱雪瑩

2022年的夜空會多次出現「行星匯聚」,通稱「行星連珠」,意即從地球於夜空觀看太陽系的行星,視覺上看似連成一線。行星當中,肉眼能見的有五顆,包括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當這五顆行星同時出現,就是「五星匯聚」。它們會橫跨天空中一段距離,在天色良好的夜空中用眼睛直接觀賞便最合適了。

Occurrence of Parade of 5 Planets
圖1 太陽及行星在香港出沒的時間圖,黃色部分顯示「五星匯聚」出現的時間。(註1)


圖1的黃色部分標示了2022年內3次「五星匯聚」的時段,理論上,年內第二次「五星匯聚」已於5月22日開始,但6月中、下旬是全年的最佳觀賞時段,期間五星同時出現於夜空的時間最長。以6月25日為例,五星之中最遲出現的水星將於早上4:30時前從東方地平線升起,土、木、火、金、水五顆行星會同時列於夜空(圖2),直至黎明前後天漸亮為止,歷時超過1小時。

Schematic diagram of 5 Planets
圖2 2022年6月25日上午4時30分,水、金、火、木、土星的位置示意圖。(註1)


對於天文愛好者來說,今次「行星匯聚」最特別的是期內七大行星及冥王星將會少有地靠在太陽系一側(圖3),故在日出前無論是肉眼能看見的水、金、火、木及土星,或是肉眼看不到的天王星、海王星和「矮行星」冥王星(註2及3),都會在香港上空匯聚一起。

Schematic planar view of the solar system
圖3 太陽系「行星匯聚」的平面圖解。當七大行星及冥王星移至太陽的同一面時,從地球上觀看它們之間的位置相對較為接近,出現「行星匯聚」的天文現象。(註:行星圍繞太陽公轉的軌道與地球的軌道並不是在同一平面上,各星位置在示意圖中亦非按比例繪製)


從香港觀賞,水星、金星、天王星、火星、木星、海王星、土星和冥王星將會在東邊及南邊順序在黃道附近的位置出現(圖4)。若天色良好,大家可以連續數星期的凌晨時分盡情觀賞。

Positions of 7 Planets and Pluto in the night sky above Hong Kong
圖4 2022年6月25日凌晨4時30分七大行星及冥王星在香港夜空的位置。(資料來源:Stellarium)


(註1)除加註外,所有天文資料是根據英國皇家航海曆書局及美國海軍天文氣象台提供的天文數據計算,以香港天文台所在位置(北緯 22°18'7.3",東經 114°10'27.6")的平均海平面高度為準。

(註2)「視星等」表示星體的亮度。暗星的「視星等」值會是較大的正數,越亮的星體其「視星等」值越小。在遠離光污染的地方及晴朗的夜晚肉眼可觀看到最暗的星其「視星等」約為 +6。以2022年6月25日早上4時30分為例,肉眼可看到的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的「視星等」分別約是 -0.3、-3.9、0.5、-2.4和0.6,最光亮的是金星;至於天王星、海王星及冥王星的「視星等」則介乎5.8與14.3之間。

(註3)根據國際天文學聯會 (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 於2006年8月24日通過的行星定義,冥王星的行星資格被取消,並被界定為一類稱為「矮行星」的新天體。



相關連結:

天文台網誌
(https://www.hko.gov.hk/tc/天文台網誌/101791/「五星拱照」賀新禧)

嗇色園主辦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短片「八星連珠怎樣看?」
(https://youtu.be/5mstHcPsnRA)

港台節目「大氣候」 -- 行星連珠
(https://www.rthk.hk/radio/radio1/programme/climate_watcher2017/episode/816960)

2022年「太陽及行星出沒時間圖」
(https://www.hko.gov.hk/tc/gts/astron2022/files/2022rise-set.pdf)

《香港天文台年曆2022》網上版
(https://www.hko.gov.hk/tc/gts/astron2022/almanac2022_index.htm)

天文觀測天氣資訊
(https://www.hko.gov.hk/tc/gts/astronomy/astro_portal.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