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五星拱照」賀新禧

2016年2月4日

金、木、水、火、土是人眼可見的五顆行星,今年一月中旬已開始齊集天上,若是天色良好,大家身在香江可以連續數星期盡情觀賞,新春期間仍可於黎明前朝東南至西南方眺望,讓「五星拱照」的天象向大家拜年(圖一和二)!


圖一

圖一2016 年 2 月 8 日(農曆年初一)早上六時正「五星拱照」的位置示意圖。



圖二

圖二2016 年 2 月 8 日(農曆年初一)早上六時正五星的方位角和仰角。



由於水星只於日落後或日出前短時間內可以觀察到,五顆行星同現眼前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要捕捉如此珍貴時刻,大家可參考天文台年曆內的「太陽及行星出沒時間圖」(圖三)。舉例,該時間圖顯示今年農曆大除夕(2016 年 2 月 7 日)日落於 18:15,入夜後木、火、土、金、水分別先後於當晚 20:37、午夜後 00:43、02:42、05:09 及 05:26 於香港上空出現,換言之大年初一(2016 年 2 月 8 日)早上約五時半至天亮前,大家有機會同時觀看到這五顆行星排列於天上。


圖三

圖三2016 年太陽及行星在香港的出沒時間,黃色範圍標示五星在日落後及日出前
同現天空的時段。



其實類似現象也會於今年七月中至九月初重現,但各行星的位置有異,出現時間於傍晚後五星未落之時。如有興趣研究此現象之出現時間的話,歡迎使用「太陽及行星出沒時間圖」測試自己的天文知識(http://www.hko.gov.hk/gts/astron2016/2016rise-set.pdf)。



香港天文台天文小組
(許大偉、鄭仲材、馮國柱、黃偉光、朱兆中)


相關連結:

2016 年年曆網上版:http://www.hko.gov.hk/gts/astron2016/almanac2016_index_uc.htm

《香港天文台年曆2016》:http://www.hko.gov.hk/press/D4/2015/pre20151123_uc.htm

天文觀測天氣資訊:http://www.hko.gov.hk/gts/astronomy/astro_portal_uc.html

香港太空館:https://www.facebook.com/hkspacem/photos/a.254517154562525.83783.193940687286839/1214385285242369/?typ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