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三年十一月天氣回顧

2023年12月4日

由於月內大部分時間影響華南沿岸的東北季候風較正常弱,二零二三年十一月香港遠較正常溫暖。本月平均氣溫23.5度、平均最高氣溫26.1度及平均最低氣溫21.6度,較各自正常值高1.3度、1.6度及1.3度,分別是有記錄以來十一月的其中一個第二高、其中一個第三高及其中一個第四高。連同高於正常氣溫的九月及十月,今年九月至十一月的秋季亦遠較正常溫暖,期間平均最低氣溫24.4度、平均氣溫26.1度及平均最高氣溫28.8度,分別是有記錄以來同期的其中一個最高、其中一個第二高及第五高。本月較正常少雨,全月總雨量為3.3毫米,只有正常值39.3毫米的約百分之8。主要歸因於九月及十月的破紀錄暴雨,今年秋季異常多雨,總雨量達1616.4毫米,是有記錄以來同期的最高。今年首十一個月的累積雨量為2773.6毫米,較同期正常值的2402.4毫米多約百分之15。

受乾燥的東北季候風影響,本月首六日香港天晴及日間乾燥。在陽光充沛的情況下,天文台氣溫在十一月六日下午上升至全月最高的30.7度。此外,當日平均氣溫27.6度,是有記錄以來十一月的最高。

由於一道雲帶覆蓋廣東沿岸及受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影響,十一月七日至八日本港天氣轉為大致多雲及較涼,並有幾陣雨。隨著偏東氣流緩和,十一月九日至十日天色較為明朗及較暖,日間短暫時間有陽光。十一月十日最低氣溫25.6度,是有記錄以來十一月的其中一個最高。一道冷鋒於十一月十一日早上橫過廣東沿岸。當日本港大致多雲及有幾陣雨。與其相關的東北季候風在隨後四日為香港帶來大致天晴及稍涼的天氣。

隨著另一股東北季候風補充於十一月十六日抵達,本港當日初時大致多雲,下午轉為大致天晴及乾燥。隨後兩日本港陽光充沛及非常乾燥,早上清涼。天文台氣溫於十一月十七日早上下降至全月最低的15.6度。受一股乾燥的東北季候風及其補充影響,十一月十九日至二十八日本港天氣持續天晴乾燥。由於一道雲帶覆蓋廣東沿岸及受一股偏東氣流影響,十一月最後兩日本港雲量增多及有幾陣微雨。

二零二三年十一月沒有熱帶氣旋在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出現。

表 1.1 至 1.2 載列本月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 2 則載列十一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二零二三年十一月發出的警告及信號


表 1.1   強烈季候風信號
開始時間 終結時間
日 / 月 日 / 月
16 / 11 1145 17 / 11 1345
24 / 11 0915 25 / 11 0745


表 1.2   火災危險警告
顏色 開始時間 終結時間
日 / 月 日 / 月
黃色 5 / 11 0845 5 / 11 1900
黃色 12 / 11 1030 12 / 11 2300
紅色 16 / 11 0600 19 / 11 2330
紅色 24 / 11 1115 24 / 11 1945
黃色 25 / 11 0700 25 / 11 1915
黃色 26 / 11 0600 26 / 11 1845


表 2   二零二三年十一月的氣象數據與距平
氣象要素 本月數據 距平*
  平均日最高氣溫 26.1 攝氏度 比正常高 1.6 度
  平均氣溫 23.5 攝氏度 比正常高 1.3 度
  平均日最低氣溫 21.6 攝氏度 比正常高 1.3 度
  平均露點溫度 17.3 攝氏度 比正常高 0.6 度
  平均相對濕度 69 % 比正常低 3 %
  平均雲量 50 % 比正常低 8 %
  總雨量 3.3 毫米 比正常低 36.0 毫米
  出現低能見度的時數Δ 2 小時 比正常低 102.3 小時§
  總日照時間 208.2 小時 比正常高 35.9 小時
  平均每日太陽總輻射 14.57 兆焦耳/平方米 比正常高 2.31 兆焦耳
  總蒸發量 89.3 毫米 比正常低 5.8 毫米


   附註 : 除日照、太陽輻射及蒸發量在京士柏氣象站記錄和能見度在香港國際機場觀測外,其他數據均在天文台錄得。

  Δ 在2004年及以前,香港國際機場的能見度讀數是基於專業氣象觀測員每小時的觀測數據。在2005年及以後,讀數是採用位於機場南跑道中間的能見度儀表在每小時前10分鐘的平均數據。這與使用儀器觀測來改進能見度評估的國際趨勢是一致的。
在2007年10月10日前曾出現於此網頁內香港國際機場2005年及以後的低能見度時數資料乃基於專業氣象觀測員每小時的觀測數據。有關資料已於2007年10月10日起改為以機場南跑道中間之能見度儀表在每小時前10分鐘的平均數據計算。

   *   1991 - 2020 氣候平均值的距平, 低能見度時數除外

   §   1997-2022 平均值的距平


圖像展示二零二三年十一月部分香港氣象要素的每日記錄


圖像展示二零二三年十一月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日平均氣溫 

   附註 : 極高: 高於第95百分位數
高於正常: 介乎第75和第95百分位數之間
正常: 介乎第25和第75百分位數之間
低於正常: 介乎第5和第25百分位數之間
極低: 低於第5百分位數
百分位數值及5天移動平均值是基於1991至
2020年的數據計算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