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二年三月天氣回顧

2022年4月4日

由於月內大部分時間華南的東北季候風普遍較正常弱,二零二二年三月香港遠較正常溫暖。本月平均最高氣溫25.0度,較正常值高3.1度,是有記錄以來三月份最高。此外,本月平均氣溫21.5度及平均最低氣溫19.2度,分別是有記錄以來三月份第二高及第六高。全月總雨量為92.7毫米,較正常值75.3毫米多百分之23。本年首三個月的累積雨量為265.3毫米,較同期正常值147.4毫米多百分之80。

本月首日香港天氣大致天晴。受一股較潮濕的偏東氣流影響,三月二日及三日本港雲量逐漸增多,部分地區有薄霧。隨著雲層轉薄,三月四日本港除早上及晚間有薄霧外,日間普遍天晴。在微風情況下,三月五日本港天氣持續天晴但有霧,部分地區的能見度曾下降至100米左右。隨著東風增強,當晚本港天氣轉為大致多雲,但三月六日本港日間短暫時間有陽光及乾燥。

一道冷鋒在三月七日早上橫過廣東沿岸,並為本港帶來較清涼及有幾陣雨的天氣。受乾燥的偏北氣流影響,下午天氣轉為大致天晴及乾燥。其後五天本港天氣持續天晴及乾燥。三月八日早上本港天氣相當清涼,天文台氣溫下降至全月最低的15.0度。三月八日及九日的下午本港天氣亦非常乾燥,多處地區的相對濕度下降至百分之四十以下。

一股和暖的海洋氣流於三月十三日取代東北季候風,並持續影響廣東沿岸至三月二十二日。三月十三至十五日本港大致天晴及天氣相當溫暖。三月十五日本港早上有霧。受華南的雲帶影響,三月十六日本港天氣轉為大致多雲及有薄霧。除早上沿岸有霧及有幾陣驟雨外,三月十七日本港日間部分時間有陽光。三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本港持續有霧。在三月十八日晚上至翌日早上,港內及橫瀾島的能見度曾下降至100米或以下。三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本港亦有幾陣驟雨,三月二十日新界局部地區有雷暴。

一道冷鋒在三月二十三日早上橫過廣東沿岸,並為本港帶來清涼及有驟雨的天氣,而早上雨勢較為頻密,當日本港多處地區錄得超過50毫米雨量。受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影響,三月二十四日及二十五日本港持續多雲及有幾陣雨,早上天氣清涼。隨著偏東氣流於三月二十五日稍後逐漸被一股偏南氣流所取代,三月二十六日本港有幾陣驟雨及沿岸有霧,當日橫瀾島的能見度曾下降至500米以下。

另一道冷鋒在三月二十七日凌晨橫過廣東沿岸,本港受相關的東北季候風影響,當日天氣清涼,多雲及有幾陣驟雨,早上有霧,港內的能見度曾下降至1000米左右。受一道雷雨帶影響,三月二十八日本港多雲有驟雨,初時有幾陣狂風雷暴,多處地區錄得超過30毫米雨量,而新界東北部更錄得超過50毫米雨量。三月二十九日本港天氣持續多雲,有幾陣驟雨。隨著東北季候風緩和,本月最後兩天本港天色逐漸好轉,有較多陽光及氣溫回升。天文台氣溫於三月三十一日下午上升至全月最高的29.3度。

二零二二年三月沒有熱帶氣旋在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出現。



二零二二年三月五日在深井附近的海霧 (鳴謝張思遠先生提供照片)
二零二二年三月五日在深井附近的海霧 (鳴謝張思遠先生提供照片)


二零二二年三月五日在葵涌附近的霧 (鳴謝CHUNG MING LEE提供照片)
二零二二年三月五日在葵涌附近的霧 (鳴謝CHUNG MING LEE提供照片)


二零二二年三月十八日在灣仔附近的海霧 (鳴謝Nick Choy提供照片)
二零二二年三月十八日在灣仔附近的海霧 (鳴謝Nick Choy提供照片)
 

二零二二年三月十八日在西九文化區附近的海霧 (鳴謝Bin Cheung提供照片)
二零二二年三月十八日在西九文化區附近的海霧(鳴謝Bin Cheung提供照片) 

表 1.1 至 1.3 載列本月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 2 則載列三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二零二二年三月發出的警告及信號


表 1.1   強烈季候風信號
開始時間 終結時間
日 / 月 日 / 月
6 / 3 0845 6 / 3 1145
25 / 3 0035 25 / 3 1145


表 1.2   雷暴警告
開始時間 終結時間
日 / 月 日 / 月
20 / 3 1125 20 / 3 1400
23 / 3 0217 23 / 3 0625
23 / 3 0810 23 / 3 1000
25 / 3 1355 25 / 3 1500
27 / 3 2315 28 / 3 0830


表 1.3   火災危險警告
顏色 開始時間 終結時間
日 / 月 日 / 月
黃色 6 / 3 0600 6 / 3 1745
紅色 8 / 3 0600 9 / 3 0600
黃色 9 / 3 0600 9 / 3 1145
紅色 9 / 3 1145 9 / 3 2300
黃色 10 / 3 0600 11 / 3 1900
黃色 12 / 3 0930 12 / 3 2145
黃色 13 / 3 0750 13 / 3 1800


表 2   二零二二年三月的氣象數據與距平
氣象要素 本月數據 距平*
  平均日最高氣溫 25.0 攝氏度 比正常高 3.1 度
  平均氣溫 21.5 攝氏度 比正常高 2.0 度
  平均日最低氣溫 19.2 攝氏度 比正常高 1.6 度
  平均露點溫度 17.4 攝氏度 比正常高 1.3 度
  平均相對濕度 79 % 比正常低 3 %
  平均雲量 64 % 比正常低 13 %
  總雨量 92.7 毫米 比正常高 17.4 毫米
  出現低能見度的時數Δ 40 小時 比正常低 57.0 小時§
  總日照時間 169.5 小時 比正常高 69.5 小時
  平均每日太陽總輻射 15.08 兆焦耳/平方米 比正常高 4.37 兆焦耳
  總蒸發量 91.2 毫米 比正常高 18.0 毫米


   附註 : 除日照、太陽輻射及蒸發量在京士柏氣象站記錄和能見度在香港國際機場觀測外,其他數據均在天文台錄得。

  Δ 在2004年及以前,香港國際機場的能見度讀數是基於專業氣象觀測員每小時的觀測數據。在2005年及以後,讀數是採用位於機場南跑道中間的能見度儀表在每小時前10分鐘的平均數據。這與使用儀器觀測來改進能見度評估的國際趨勢是一致的。
在2007年10月10日前曾出現於此網頁內香港國際機場2005年及以後的低能見度時數資料乃基於專業氣象觀測員每小時的觀測數據。有關資料已於2007年10月10日起改為以機場南跑道中間之能見度儀表在每小時前10分鐘的平均數據計算。
  *   1991 - 2020 氣候平均值的距平, 低能見度時數除外
   §   1997-2021 平均值的距平


圖像展示二零二二年三月部分香港氣象要素的每日記錄


圖像展示二零二二年三月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日平均氣溫 

   附註 : 極高: 高於第95百分位數
高於正常: 介乎第75和第95百分位數之間
正常: 介乎第25和第75百分位數之間
低於正常: 介乎第5和第25百分位數之間
極低: 低於第5百分位數
百分位數值及5天移動平均值是基於1991至
2020年的數據計算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