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一年十二月天氣回顧

2022年1月4日

隨著熱帶氣旋雷伊影響南海北部並在香港以南掠過,天文台於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二十日發出一號戒備信號。這是本港自一九四六年有記錄以來第二次需要在十二月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二零二一年十二月較正常溫暖,平均氣溫為18.9度,較正常值18.2度高0.7度 (或較1981-2010正常值高1.0度)。此外,由於年內有十一個月較正常溫暖,二零二一年是本港有記錄以來最暖的一年。全年平均氣溫24.6度、全年平均最高氣溫27.5度及全年平均最低氣溫22.6度全是自一八八四年有記錄以來最高。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亦較正常少雨,總雨量為19.5毫米,較正常值28.8毫米少約百分之32 (或較1981-2010正常值26.8毫米少百分之27)。二零二一年總雨量為2307.1毫米,較正常值2431.2毫米少約百分之5 (或較1981-2010正常值2398.5毫米少百分之4)。

受一股乾燥的東北季候風及其後之補充所支配,本月首兩星期本港普遍天晴。十二月一日至四日本港天氣亦非常乾燥。隨著東北季候風緩和及一道雲帶覆蓋廣東沿岸及南海北部,十二月十四日晚上及翌日本港天氣轉為大致多雲及有幾陣微雨。除早上有幾陣雨外,十二月十六日日間相當溫暖及部分時間有陽光。當日天文台氣溫上升至全月最高的25.8度。受一股強烈東北季候風影響,十二月十七日及隨後兩天本港天氣顯著轉涼及乾燥。

與此同時,超強颱風雷伊在肆虐菲律賓後減弱為強颱風,並於十二月十七日繼續向西移動,進入南海南部。雷伊於十二月十八日再次增強為超強颱風,成為自一九六一年以來首個在十二月影響南海的超強颱風。雷伊於十二月十九日逐漸轉向北移動,移向南海北部並逐步減弱。隨著雷伊減弱為強烈熱帶風暴並向東北移動靠近廣東沿岸,天文台於十二月二十日早上發出一號戒備信號。這是自一九四六年以來年內最遲發出的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打破了艾瑪於一九七四年創下的紀錄。雷伊於十二月二十一日繼續向東北移動,橫過南海北部,並在南海北部逐步減弱為低壓區。

受與雷伊相關的雲雨帶影響,十二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本港有雨及天氣清涼。這兩天大嶼山及新界西北部錄得超過20毫米雨量。十二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本港持續大致多雲及有幾陣雨。

一股強烈冬季季候風於十二月二十五日早上抵達廣東沿岸。當日本港大致多雲及日間部分時間有陽光,晚間天氣轉涼。受冬季季候風及高空擾動影響,十二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本港多雲、天氣寒冷及有幾陣雨。天文台氣溫於十二月二十七日早上下降至全月最低的9.9度。隨著覆蓋廣東沿岸的雲層轉薄及受乾燥的東北季候風影響,本月餘下時間本港天氣轉為普遍天晴、乾燥及早上清涼。

二零二一年十二月有兩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 1.1 至 1.4 載列本月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 2 則載列十二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二零二一年十二月發出的警告及信號


表 1.1   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熱帶氣旋名稱 信號 開始時間 終結時間
日 / 月 日 / 月
雷伊 1 20 / 12 1120 21 / 12 1220


表 1.2   強烈季候風信號
開始時間 終結時間
日 / 月 日 / 月
30 / 11 0900 2 / 12 0145
8 / 12 0045 8 / 12 0845


表 1.3   火災危險警告
顏色 開始時間 終結時間
日 / 月 日 / 月
紅色 30 / 11 0600 6 / 12 2145
黃色 12 / 12 0600 12 / 12 1800
黃色 18 / 12 0600 19 / 12 0745
紅色 19 / 12 0745 19 / 12 2345


表 1.4   寒冷天氣警告
開始時間 終結時間
日 / 月 日 / 月
26 / 12 1100 28 / 12 1145


表 2   二零二一年十二月的氣象數據與距平
氣象要素 本月數據 距平(1991-2020) 距平(1981-2010)
  平均日最高氣溫 21.4 攝氏度 比正常高 1.0 度 比正常高 1.2 度
  平均氣溫 18.9 攝氏度 比正常高 0.7 度 比正常高 1.0 度
  平均日最低氣溫 16.8 攝氏度 比正常高 0.6 度 比正常高 0.9 度
  平均露點溫度 12.6 攝氏度 比正常高 0.2 度 比正常高 0.7 度
  平均相對濕度 68 % 比正常低 2 % 比正常低 1 %
  平均雲量 57 % 正常 比正常高 5 %
  總雨量 19.5 毫米 比正常低 9.3 毫米 比正常低 7.3 毫米
  出現低能見度的時數Δ 66 小時 比正常低 127.6 小時§ 比正常低 127.6 小時§
  總日照時間 172.1 小時 比正常高 10.5 小時 比正常低 0.1 小時
  平均每日太陽總輻射 12.19 兆焦耳/平方米 比正常高 1.28 兆焦耳 比正常高 1.3 兆焦耳
  總蒸發量 91.8 毫米 比正常高 10.9 毫米 比正常高 8.1 毫米


   附註 : 除日照、太陽輻射及蒸發量在京士柏氣象站記錄和能見度在香港國際機場觀測外,其他數據均在天文台錄得。

  Δ 在2004年及以前,香港國際機場的能見度讀數是基於專業氣象觀測員每小時的觀測數據。在2005年及以後,讀數是採用位於機場南跑道中間的能見度儀表在每小時前10分鐘的平均數據。這與使用儀器觀測來改進能見度評估的國際趨勢是一致的。
在2007年10月10日前曾出現於此網頁內香港國際機場2005年及以後的低能見度時數資料乃基於專業氣象觀測員每小時的觀測數據。有關資料已於2007年10月10日起改為以機場南跑道中間之能見度儀表在每小時前10分鐘的平均數據計算。

   §   1997-2020 平均值的距平

圖像展示二零二一年十二月部分香港氣象要素的每日記錄

圖像展示二零二一年十二月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日平均氣溫 

   附註 : 極高: 高於第95百分位數
高於正常: 介乎第75和第95百分位數之間
正常: 介乎第25和第75百分位數之間
低於正常: 介乎第5和第25百分位數之間
極低: 低於第5百分位數
百分位數值及5天移動平均值是基於1991至
2020年的數據計算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