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一年三月天氣回顧

2021年4月7日

由於本月較少受來自北方的冷空氣影響,二零二一年三月香港天氣持續異常溫暖。本月平均最高氣溫24.8度、平均氣溫22.0度及平均最低氣溫20.2度,較其各自正常值高2.9度、2.5度及2.6度(或較其1981-2010各自正常值高3.4度、2.9度及3.0度),全是各自有記錄以來三月份最高的月平均值。本月亦遠較正常少雨,全月只錄得3.5毫米雨量,約是正常值75.3毫米的百分之5(或約是1981-2010正常值82.2毫米的百分之4),是有記錄以來三月份的第四低。本年首三個月的累積雨量為65.6毫米,較同期正常值147.4毫米少約百分之55(或較1981-2010正常值161.3毫米少約百分之59)。

受一股偏東氣流影響,本月首天香港大致多雲及部分時間有陽光。一道冷鋒於三月二日早上橫過廣東沿岸,當天除早晚有幾陣微雨外,本港日間天氣乾燥及部分時間有陽光。與其相關的東北季候風及一道雲帶於三月三日及四日為本港帶來幾陣雨及稍涼的天氣。

隨著東北季候風緩和及受一股潮濕的海洋氣流影響,三月五日及六日本港持續多雲,有幾陣雨及沿岸有霧。而三月六日橫瀾島的能見度曾降至200米以下。與此同時,位於華南的一道低壓槽逐漸向南移動,三月六日本港有幾陣驟雨及局部地區有雷暴,當天下午本港各區普遍錄得數毫米雨量,新界北部的雨量更超過20毫米。

一股東北季候風的補充於三月七日抵達廣東沿岸並為該區帶來較涼的天氣。本港方面,當天多雲及有幾陣雨,部分地區能見度較低。翌日本港短暫時間有陽光及有幾陣雨。隨著雲帶逐漸轉薄,三月九日下午本港普遍晴朗。受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影響,三月十日本港雲量增多及有幾陣微雨。隨著偏東氣流緩和及雲層轉薄,三月十一日下午及翌日本港再度轉晴。

三月十三日及十四日本港東風再度增強及雲量增多。受一股較乾燥的偏東氣流影響,其後數天本港再度天晴及溫暖。受一股較潮濕的偏東氣流影響,三月十八日本港大致多雲及有幾陣雨。隨著雲層轉薄,三月十九日及二十日本港天氣轉晴。在陽光充沛及微風的情況下,天文台氣溫在三月二十日下午上升至全月最高的29.7度,亦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春分。

一道冷鋒於三月二十一日早上橫過廣東沿岸並為該區帶來較涼的天氣。在與其相關的東北季候風影響下,當天及其後數天本港大致多雲。三月二十二日本港天氣乾燥及顯著轉涼,當天早上天文台氣溫下降至全月最低的15.8度。隨著雲層消散及受一道高壓脊影響,三月二十五日及二十六日本港普遍晴朗。受一股溫暖的偏南氣流及位於南海北部的高空反氣旋影響,本月餘下時間香港普遍晴朗及下午天氣炎熱。三月三十日天文台的日平均氣溫為26.6度,是有記錄以來三月份的最高。此外,三月三十日及三十一日天文台的最低氣溫均為25.3度,兩者皆是有記錄以來三月份的最高。

二零二一年三月沒有熱帶氣旋在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出現。

表 1.1 至 1.3 載列本月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 2 則載列三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二零二一年三月發出的警告及信號


表 1.1   強烈季候風信號
開始時間 終結時間
日 / 月 日 / 月
3 / 3 0545 3 / 3 1615


表 1.2   雷暴警告
開始時間 終結時間
日 / 月 日 / 月
6 / 3 0815 6 / 3 0900
6 / 3 1205 6 / 3 1300
6 / 3 1710 6 / 3 1900


表 1.3   火災危險警告
顏色 開始時間 終結時間
日 / 月 日 / 月
黃色 14 / 3 0600 14 / 3 1800
黃色 21 / 3 1000 21 / 3 1800
黃色 28 / 3 1000 28 / 3 1800


表 2   二零二一年三月的氣象數據與距平
氣象要素 本月數據 距平(1991-2020) 距平(1981-2010)
  平均日最高氣溫 24.8 攝氏度 比正常高 2.9 度 比正常高 3.4 度
  平均氣溫 22.0 攝氏度 比正常高 2.5 度 比正常高 2.9 度
  平均日最低氣溫 20.2 攝氏度 比正常高 2.6 度 比正常高 3.0 度
  平均露點溫度 18.0 攝氏度 比正常高 1.9 度 比正常高 2.3 度
  平均相對濕度 79 % 比正常低 3 % 比正常低 3 %
  平均雲量 69 % 比正常低 8 % 比正常低 10 %
  總雨量 3.5 毫米 比正常低 71.8 毫米 比正常低 78.7 毫米
  出現低能見度的時數Δ 25 小時 比正常低 75.0 小時§ 比正常低 75.0 小時§
  總日照時間 153.4 小時 比正常高 53.4 小時 比正常高 62.6 小時
  平均每日太陽總輻射 13.60 兆焦耳/平方米 比正常高 2.89 兆焦耳 比正常高 3.64 兆焦耳
  總蒸發量 87.3 毫米 比正常高 14.1 毫米 比正常高 16.8 毫米


   附註 : 除日照、太陽輻射及蒸發量在京士柏氣象站記錄和能見度在香港國際機場觀測外,其他數據均在天文台錄得。

  Δ 在2004年及以前,香港國際機場的能見度讀數是基於專業氣象觀測員每小時的觀測數據。在2005年及以後,讀數是採用位於機場南跑道中間的能見度儀表在每小時前10分鐘的平均數據。這與使用儀器觀測來改進能見度評估的國際趨勢是一致的。
在2007年10月10日前曾出現於此網頁內香港國際機場2005年及以後的低能見度時數資料乃基於專業氣象觀測員每小時的觀測數據。有關資料已於2007年10月10日起改為以機場南跑道中間之能見度儀表在每小時前10分鐘的平均數據計算。

   §   1997-2020 平均值的距平


圖像展示二零二一年三月部分香港氣象要素的每日記錄


圖像展示二零二一年三月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日平均氣溫 

   附註 : 極高: 高於第95百分位數
高於正常: 介乎第75和第95百分位數之間
正常: 介乎第25和第75百分位數之間
低於正常: 介乎第5和第25百分位數之間
極低: 低於第5百分位數
百分位數值及5天移動平均值是基於1991至
2020年的數據計算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