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九年二月天氣回顧

由於華南沿岸在本月大部分時間受到較正常弱的東北季候風所影響,二零一九年二月本港異常溫暖。本月平均氣溫20.1度、平均最低氣溫18.4度及平均最高氣溫22.6度皆是有記錄以來二月份的第二高,分別較其正常值高3.3度、3.4度及3.7度。連同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及二零一九年一月遠較正常高的氣溫,本港於二零一八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九年二月期間經歷了一個有記錄以來最暖的冬季,本季平均氣溫高達19.1度,較正常高出2.1度。此外,本季寒冷天氣日數只有3天,是有記錄以來最少。二零一九年二月亦較正常多雨,本月總雨量為68.7毫米,較二月份正常值54.4毫米多約百分之26。本年首兩個月的累積雨量為73.4毫米,較同期正常值78.9毫米少約百分之7。

受東北季候風影響,二零一九年二月一日本港大致多雲。隨著東北季候風緩和,本港天氣逐漸好轉,其後三日部分時間有陽光,二月三日及四日天氣溫暖。在風勢微弱的情況下,二月四日早上沿岸有霧,當晚一股清勁的偏東氣流抵達廣東沿岸,本港風勢增強。

隨著影響廣東沿岸的偏東氣流逐漸被一股溫暖的海洋氣流所取代,二月五日至八日本港再度轉暖,部分時間有陽光及沿岸有薄霧。二月六日至八日於天文台錄得的最高氣溫分別為24.9度、25.8度及25.1度,成為有記錄以來最暖的農曆年初二、初三及初四。農曆年初一至初三的平均氣溫亦達到破紀錄最高的21.8度。隨著一股強烈東北季候風於二月八日中午左右抵達廣東沿岸,當日下午本港轉為多雲、較涼及有幾陣雨,相若的天氣在其後三日維持。

二月十二日東北季候風緩和,當日下午及翌日本港天氣轉為大致天晴。受一道位於中國東南沿岸的高壓脊影響,二月十三日晚上本港東風增強。一股較潮濕的偏東氣流於二月十四日至十六日影響華南沿岸,本港早上有幾陣微雨,下午部分時間有陽光。

二月十七日東風再度增強,本港天氣稍涼及有幾陣微雨。受到廣東沿岸地區的一道低壓槽影響,二月十八日及十九日本港有雷雨。二月十九日早上本港雨勢頗大,天文台需要發出今年首個黃色暴雨警告信號,這亦是自暴雨警告系統在一九九二年開始運作以來第二最早發出的黃色暴雨警告信號。當日早上港島、九龍及離島多處地區錄得超過30毫米雨量。

隨著一股溫暖潮濕的海洋氣流重臨,二月二十日及二十一日本港有霧,短暫時間有陽光,二月二十一日早上維多利亞港內的能見度降至1000米以下。二月二十二日凌晨一道冷鋒橫過廣東沿岸地區,與其相關的強烈東北季候風於二月二十三日及二十四日為本港帶來清涼有雨的天氣。在有雨的情況下,二月二十四日早上天氣相當清涼,天文台的氣溫下降至本月最低的14.1度。隨著東北季候風緩和,二月餘下時間本港天色漸轉明朗,氣溫逐步回升。二月二十八日本港天氣相當溫暖,下午天文台的氣溫上升至本月最高的26.7度。

本月有一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 1.1 至 1.3 載列本月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 2 則載列二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二零一九年二月發出的警告及信號


表 1.1 強烈季候風信號
開始時間 終結時間
日 / 月 日 / 月
9 / 2 1030 10 / 2 1610
17 / 2 1145 18 / 2 1440
23 / 2 0745 23 / 2 2040


表 1.2 暴雨警告信號
顏色 開始時間 終結時間
日 / 月 日 / 月
黃色 19 / 2 0900 19 / 2 1010


表 1.3 雷暴警告
開始時間 終結時間
日 / 月 日 / 月
18 / 2 1400 18 / 2 1600
19 / 2 0615 19 / 2 1230


表 2 二零一九年二月的氣象數據與距平
氣象要素 本月數據 距平*
平均日最高氣溫 22.6 攝氏度 比正常高 3.7 度
平均氣溫 20.1 攝氏度 比正常高 3.3 度
平均日最低氣溫 18.4 攝氏度 比正常高 3.4 度
平均露點溫度 17.5 攝氏度 比正常高 4.5 度
平均相對濕度 85 % 比正常高 5 %
平均雲量 82 % 比正常高 8 %
總雨量 68.7 毫米 比正常高 14.3 毫米
出現低能見度的時數Δ 21 小時 比正常低 106.6 小時§
總日照時間 96.9 小時 比正常高 2.7 小時
平均每日太陽總輻射 10.63 兆焦耳/平方米 比正常高 1.24 兆焦耳
總蒸發量 55.8 毫米 比正常低 4.1 毫米


附註 : 除日照、太陽輻射及蒸發量在京士柏氣象站記錄和能見度在香港國際機場觀測外,其他數據均在天文台錄得。

Δ 在2004年及以前,香港國際機場的能見度讀數是基於專業氣象觀測員每小時的觀測數據。在2005年及以後,讀數是採用位於機場南跑道中間的能見度儀表在每小時前10分鐘的平均數據。這與使用儀器觀測來改進能見度評估的國際趨勢是一致的。
在2007年10月10日前曾出現於此網頁內香港國際機場2005年及以後的低能見度時數資料乃基於專業氣象觀測員每小時的觀測數據。有關資料已於2007年10月10日起改為以機場南跑道中間之能見度儀表在每小時前10分鐘的平均數據計算。

* 1981 - 2010 氣候平均值的距平, 低能見度時數除外

§ 1997-2018 平均值的距平



圖像展示二零一九年二月部分香港氣象要素的每日記錄


圖像展示二零一九年二月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日平均氣溫

附註 : 極高: 高於第95百分位數
高於正常: 介乎第75和第95百分位數之間
正常: 介乎第25和第75百分位數之間
低於正常: 介乎第5和第25百分位數之間
極低: 低於第5百分位數
百分位數值及5天移動平均值是基於1981至
2010年的數據計算所得